中国海军远航编队亚丁湾“以舰为媒,以海为证”举行海上婚礼

来源:当代海军

2017-08-08 16:47

微信公众号“当代海军”8月8日报道,深蓝色的亚丁湾海域,朵朵浪花见证爱情——当地时间7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与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扬州舰利用任务间隙,在亚丁湾海域用一场特殊的海上婚礼,为一对新婚任务军官夫妇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亚丁湾时间8月7日,良辰吉日。深蓝的大海在金色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海鸥成群结伴地掠过白色的浪花,预示着今天将是不同寻常的日子。


命中注定相遇

完成沙特阿拉伯访问任务,正向坦桑尼亚航渡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扬州舰在这片海域相遇了。

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当代海军”

在异域大洋两个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偶遇,对于任务官兵来说格外亲切,对于分别在两个编队执行不同任务的一对新人来说,也将是终生难忘的一天。

亚丁湾上将举行一场从未有过的——

中国军人的大洋婚礼


新郎陈贤榜,1989年8月出生,现任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指挥所指挥组副连职参谋,海军中尉军衔;正随长春舰执行远航访问任务

新娘蒋林芝,1991年1月出生,现任扬州舰副连职观通长,海军中尉军衔;正随扬州舰执行第二十六批护航任务。

在军校就相恋的两人,毕业后恰巧相继被分配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对相恋5年多的恋人登记领证。正在筹办婚礼期间,他们得知要分别执行远航访问和第二十六批护航任务后,毫不犹豫地推迟了婚礼,选择执行任务。大半年甚至更久的任务,让来不及办婚礼的俩人奔赴各自的远航。

在两批舰艇编队锚泊休整间隙,两批任务编队领导一同决定:

这个婚礼,我们来给他们办!


我将驾着白色浪花,把你娶回“家”


8月7日早上8点零8分,长春舰的小艇就载着新郎陈贤榜向着扬州舰的方向驶去,没有婚车,也没有电影中驾着的七彩云,陈贤榜用水兵最特有的方式,把蒋林芝接到长春舰这个“家”。

新娘子哪那么容易就接走。“娘家”扬州舰的官兵早已做好准备——几封早已装进红信封的情书塞进门缝,几大包喜糖再递进窗口,新郎陈贤榜终于见到了,将近半年未见面的新婚妻子。

执“芝”之手“榜”定终身

亚丁湾上,军婚庄严。

大海见证,军舰为媒。

上午10点18分,这场史上最“洋”气的婚礼,就在长春舰这小小的甲板上举行。

没有鲜花,深蓝的大海为他们送出朵朵浪花。

没有婚纱,洁白的军装为他们装点最美英姿。

没有钻戒,他们把象征和平的橄榄枝,戴在了对方头上。

没有酒席,但首长和战友们真挚的祝福感动全场。

“面对军舰,以舰为媒,我宣誓……”

“面朝大海,以海为证,我宣誓……”

两位新人的誓言响彻亚丁湾的海空。

他们将之前各自任务航经海域取好的海水,作为定情信物交换。写着“爱琴海”和“亚丁湾”的玻璃瓶沉甸甸的,在阳光下庄重而耀眼。那是两人爱情的见证,更是两批任务官兵使命的象征。

写在吉布提海军墙的那句“悄悄话”

6月28日,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吉布提进行友好访问,在吉布提的海边,有一面著名的“海军墙”。各国到访或靠泊的海军官兵都会按照惯例到“海军墙”涂鸦标识自己军舰的画作。

“榜哥,我很好,一起加油,回家见。”

这是不久前靠泊吉布提的蒋林芝留在“海军墙”上的一句话。她以为他会看到。可是由于值班任务繁重,陈贤榜没有和其他官兵一样去“海军墙”走走看看。

当这句话传到陈贤榜耳边时,舰艇已经驶出港湾。他站在舷边,远远望着那面长长的“海军墙”。

舰艇渐行渐远,而那句话未曾进入眼帘,早已铭刻在心。

简朴的军婚,满溢的祝福

甲板上,水兵们用不同的形式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共同分享着属于一名水兵的骄傲和自豪。

“请你们牢记,是中华民族伟大腾飞给了你们这场海上婚礼,是阔步向前的强军伟业给了你们这场大洋婚礼,是大国海军的深蓝航道给了你们这场深蓝婚礼。”——编队指挥员沈浩作为主婚人致辞

编队政委徐平在证婚词中送给两位新人“爱”“善”“梦”三个字作为祝福,勉励他们牢记嘱托,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自的访问任务和护航任务;编织多彩个人梦、助力伟大强军梦、点缀幸福中国梦。

“情系国防志向远,爱在大海幸福长。”

战友们被饱含大爱的爱情和朴素特别的婚礼所感动。

这场朴素的婚礼,足以载入史册。

一对水兵的结合,见证一支海军的发展

一场大洋的婚礼,见证一支军队的强大

一个小家的组建,见证一个国家的崛起


今天,我们远航的水兵舰舷畔激荡着光荣与梦想的浪花。

我们远航的水兵,海魂衫上张满深蓝的风、军旗上飞扬着大国强军的梦。

相遇总是短暂,两批舰艇编队也即将在中午分航,继续执行各自的远航任务。

13时14分,两位新人在短暂的相遇后即将再次分别。陈贤榜体贴地为妻子蒋林芝穿好救生衣,目送她坐上小艇。

当载着蒋林芝的小艇高速驶去时,陈贤榜不停地挥着手一直追到甲板的尽头。

当小艇越来越小,逐渐消失在视野中时,他面向妻子所在扬州舰的方向,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责任编辑:荀越
中国海军 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