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新护卫舰设计 海自地方队军备扩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0 22:36

日本防卫省8月9日公布了下一代护卫舰(30DE)的设计方案,该舰的性能达到了以往海自驱逐舰的标准,首批计划建造8艘,将广泛装备于海自的5个二线护卫队。30DE的定型和建造,意味着着日本海自在扩充主力护卫队群的同时大规模夯实二线部队,扩军之意昭然若揭。

中标的三菱重工方案,基本上是1艘简化版秋月级

该舰标准排水量达3900吨,满载排水量接近5000吨。动力采用柴燃联合动力系统(单MT30燃气轮机+双柴油机),一体式多功能桅杆配备了4面相控阵雷达阵面(结构类似朝日级)。舰艏布置1门62倍127毫米隐身舰炮,其后是16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增至32单元),中部是2座4联装90式反舰导弹发射架,机库上方有“海拉姆”反导系统。

该舰拥有完整的机库和航空设备,还搭载了拖曳可变深度声呐(VDS)、拖曳线阵列声呐(TASS)以及水雷投放装置,在舰底安装了水雷探测声呐,并携带了UUV/USV等水中/水上无人探测系统,特别强化了反水雷能力和反潜能力。

30DE方案一度采用美军LCS 1“自由”号频海战斗舰构型,有趣的是,美军也在最近开始了传统FFG项目的招标

按照日本海自的要求,新型多功能护卫舰要在突发状况时能快速反应,具备反舰、反水雷、点防空能力。该级舰的初始研发费用高达7亿日元,随着周边形势的变化和高新海军技术的扩散,日方对该舰的设计又经过了多次大修,30DE的计划造价为约500亿日元,约合4.6亿美元。

相比于前型、上世纪80年代末服役的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实则为护卫舰),30DE的防空、反潜、反水雷和远洋能力等多项关键性指标有了“跨越性”的提升,整体性能超越了4个护卫队群的主力通用驱逐舰村雨级和高波级,和6000吨级的新一代驱逐舰朝日级相仿,仅次于秋月级。

阿武隈级首舰,本级6艘,她们与8艘朝雾级驱逐舰组成了海自的5个二线护卫队

海自准备在2019~2022年每年建造2艘30DE,首舰计划在2020年开始建造,于2021年服役,首批共8艘,未来总数有望达到了20艘,为第11~15这5个二线护卫队补齐4艘/队。30DE的定型和建造,意味着着日本海自在扩充主力护卫队群的同时大规模强化二线部队,扩军之意昭然若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中日关系 海上自卫队 护卫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