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代云豹”装甲车曝光 此前曾遭军内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09:54

本月17日,每年一度的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将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举办。作为台湾自行举办的省级展会,台北航太展本身的规模相当小,其参展商数量甚至没有办法填满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一层展厅。但作为最大的参展商,台湾“国防部”下属的各个军械厂生产的武器装备都会在会展上进行展示。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布展阶段媒体拍摄的照片,台军209厂研制的“衍生型”云豹装甲车将首次亮相台北航太展。

2017台北航太展的展区图,可见一层展馆还有约1/3是空空荡荡的

台媒曝光的台北航太展布展照片,可见右侧的新一代云豹装甲车

台媒称,被基层成为“二代云豹装甲车”的科研案,是结合“新型81毫米车载迫击炮系统研制案”,于2017至2019年进行“新型自行迫击炮车研制”的产物,目前计划投资1亿零900新台币。根据现场照片,衍生型云豹装甲车将和30毫米机关炮型装甲车在本届台北航太展上一同展出。

此前媒体曾报道称衍生型云豹装甲车将在8月两项的消息,但当时台军一度公开予以否认,台军备局也多次通过军事发言人强调其不会参展。这是因为由于第一代云豹装甲车在研制中曾经传有弊案,台立法部门对其研制生产编列预算有意见,加上台军内部对大量装备轮式装甲车、步兵战车的政策意见不一,让台军对现阶段曝光新型装甲车态度保守反复。但从目前看,台军的态度应该有所转变。

但从侧面轮廓看,新一代云豹装甲车和解放军08型步兵战车颇有几分神似,但是其车体要高大许多。对于装甲车辆而言,“高大”在多数时候并不是一个好词

与此前曝光的CM-32云豹装甲车相比,云豹衍生型装甲车主要的变化在于外形改变、转向系统与承载系统性能提升,同时增加全车环向视频监视系统。这些改进不少都是针对云豹装甲车的缺陷进行的。此前云豹装甲车曾在预先量产阶段出现大规模底盘裂痕,被迫中止生产进行技术改进,使其装备时间推迟了两年。

此次展示的衍生型云豹装甲车计划搭载自动化81毫米迫击炮,采用模块化射击,具备换装120毫米迫击炮的潜力。系统使用自动化观瞄和弹道解算系统,以提升命中率,同时降低操作难度、减少操作人员。

此前在台北航太展展示的老一代云豹自行迫击炮

此前台军曾经在CM-32云豹装甲车基础上研制过81毫米自行迫击炮,也参加过此前的台北航太展,但与当时研制的10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步兵战车一样,当时并未批量投产。目前台军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的只有搭载7.62毫米机枪和40毫米榴弹发射器武器战的CM-32装甲指挥车和CM-33装甲输送车型号。

不过此次台北航太展上,据称已经投入量产,即将交付部队的“迅驰专案装甲步兵战车”也将一同展出。

云豹装甲车计划最初规划的105毫米炮车和25毫米炮步兵战车,结果……都没有量产

台湾“中科院”研制的20毫米机关炮塔,除了证明台湾没有研制炮塔的技术实力外,主要是浪费了时间和经费

台军的云豹步兵战车也是历经多年坎坷。最初台军计划直接引进美制“大毒蛇”25毫米机关炮炮塔,但美方报价为一座炮塔130万美元(约和4000万新台币),和装甲车车体价格几乎相等;台军承受不了,于是要求台“中科院”与202厂自行研制炮塔,配备上世纪60年代的T-75型20毫米机关炮。但台湾并无开发此类装备的经验,经过一年研究,只制造出一个粗糙的焊接炮塔进行试验,自然不可能成功;台军最终还是只能向美国求助,购买美制30毫米机关炮生产技术,但由于美方开价过高(10亿新台币),谈判一度受阻,最后台军使用工业合作额度抵扣部分成本,才最终签约成功。

本届台北航太展上展出的云豹30毫米炮步兵战车,使用的仍然是进口技术的30毫米机关炮

从台军研制、生产云豹装甲车的历史看,台湾在装甲车领域几乎没有像样的技术储备,因此在研制过程中才屡屡出现各种低水平问题和障碍。同时限制于防务预算短缺,台军无法引进国外装甲车,甚至在引进关键技术时也不甚顺利。这一系列掣肘,使得台湾装甲车技术水平一直无法有突破进展。相比解放军已经大批量装备近10年,总产量将要突破五位数的08系列装甲车族,台军装甲车无论在技术性能还是数量上显然都难以满足严苛的作战需求。

责任编辑:施佬
装甲车 台军 战车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