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自主新一代舰用柴油机开始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0:16

8月14日,中船重工集团官方微信发表消息“让国防装备装上‘中国心’——我国新一代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首台样机整机试验顺利启动”。报道称,8月11日,中国新型中高速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首台科研样机实验顺利启动,报道称,该机特点是,立足国内研发制造能力,完全自主开发,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

新型中高速舰船柴油机首台科研样机整机试验开始仪式现场

报道称,8月11日上午10时50分,随着项目总指挥一声令下,我国新型中高速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首台科研样机整机试验顺利启动,各项指标正常,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鞭炮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海军装备部相关领导,中船重工副总经理何纪武以及业内知名专家、主要参研单位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这是立足国内研发制造能力,完全自主开发的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舰船大功率中高速柴油机,可满足未来大中型舰船对柴油机的需求,是我国舰船柴油机项目研制取得的重大突破,为交付可靠适用、国际领先的舰船动力装置奠定了良好基础。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中国海军目前使用的最为广泛的柴油机是054A型护卫舰使用的16PA6 V-280 STC型柴油机,该型柴油机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沪东重机引进法国皮尔斯蒂克公司专利在国内仿制生产,该型发动机单机功率可达5180千瓦。皮尔斯蒂克公司的柴油机也是目前国际上主流军用舰艇动力,具有省油、功率大,可靠性高等特点。中国海军新一代两栖攻击舰选用的则是仿制法国的16PC2-6B型低速柴油机。

据中船重工官方网站报道,该集团旗下的多家企业都在研制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舰船用柴油机。此前,中船重工旗下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重磅推出的CHD622V20和CHD622V20CR柴油机就曾引起关注,该系列柴油机在国内率先采用高压共轨技术,具有较大的技术突破。报道称,622系列柴油机的功率范围可以覆盖高至3800千瓦级。此外,中船重工711研究所也向市场推出过一系列中速柴油机组。目前尚不清楚该型新型柴油机具体是哪一型产品的后续型号。但从其满足大中型舰艇主、辅机动力要求来看,其技术水平至少应该赶上或超过16PA6 V-280 STC的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发动机 布署舰船 海军 海军舰艇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