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正与中国联合研制新型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3:32

俄罗斯军工联合体新闻网8月14日报道,俄“战术导弹公司”总裁鲍里斯·奥博诺索夫在接受联合文传电讯社采访时透露,该公司正与中国开展多个联合开发新一代导弹和制导炸弹项目。据称,这些项目中既有“处于预研阶段”的,也有“已经投入实战的完成产品”。

报道称,奥博诺索夫表示:“我们与中国开展了一些联合项目,既有处于研制阶段的,也有已经投入战场的完成产品。”

2016年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展示的新型导弹

解放军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曾购买大量俄制空空导弹

俄罗斯国防工业和中国航空航天与国防工业有着大量联合研制和开发项目。据估计,中俄军贸中,技术合作项目的合同金额占三分之一。

战术导弹公司是2002年设立的,该公司已经整合了原彩虹设计局、三角旗设计局、等许多前苏联时代著名的导弹生产厂商。其产品包括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反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反潜导弹和鱼雷等。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生产的导弹当中,有不少至今仍是解放军重要的装备,例如Kh-29TE系列电视制导导弹、Kh-59反舰导弹(配用于Su-30MKK战斗机)R-77、R-73、R-27系列空空导弹(配用于Su-27SK、Su-30MKK等俄制战斗机)、此次随苏-35交付的还有新一代R-74M、R-77-1型空空导弹。还有Kh-31反辐射导弹\反舰导弹,中国引进生产了该型导弹,即鹰击-91系列。此外,还有3M80“马斯基特”(SS-N-21 “日炙”)导弹(配用于现代级驱逐舰)和APR-3E轻型反潜鱼雷(配用于卡-28反潜直升机)。

制导炸弹方面,中国购买了为数不少的KAB-500和KAB-1500制导炸弹。

在近年的航展上,战术导弹公司展示了一些新型导弹也试图向中国推销,其中包括Kh-59MK2隐身巡航导弹、Kh-58U ShKE轻型反辐射导弹等。此外还有在叙利亚进行了实战测试的 KAB-500S-E卫星制导炸弹。

与中国的新型机载武器系统相比,俄罗斯的机载导弹系统显得要逊色几分。尤其是PL-15空空导弹射程远超过俄制R-77-1(两种导弹都采用了双脉冲火箭技术),而中国的精确制导对地弹药的丰富性也远胜俄罗斯。这方面另一个典型例子是Kh-31反辐射导弹和鹰击-91导弹,中国的鹰击-91导弹的引导头可以覆盖全部潜在敌方雷达频段,而俄罗斯Kh-31直到最近才有类似的改进型出现,此前需要用两种不同的引导头来攻击不同波段的敌方雷达。

因此,双方的合作可能集中在研制一些中俄两国战斗机可以通用的弹药方面,例如将中国空军的一些先进弹药整合到俄罗斯苏-35SK上,同时俄罗斯也可能在卫星制导武器方面寻求中国的技术支援。

不论如何,这是中俄两国航空技术合作的一个新进展,表明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正在走向更深入的领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导弹技术 导弹系统 中俄关系 中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