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2017-山丹”系列演习拉开序幕 军改后首次考验陆军防空力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3 15:13

山丹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被称为“塞上明珠”,是扼守丝路重镇张掖的东大门,这里还有空军某试验训练区。每年年中,代号为“火力-山丹”的“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演习”在这里拉开序幕,“火力-山丹”演习从2014年7月开始,来自陆军几大军区(现为战区)的数十支防空部队参加了当年的演习。


驻扎在大连某地的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是今年第一个参加“火力-山丹”演习的部队,图为该旅的红旗-7防空导弹发射车

中央电视台7套8月22日报道,“火力-2017-山丹”演习于22日拉开序幕,这是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陆军部队展开的首场成建制,成体系演习。也是防空部队的全要素跨区基地化演习,今年的系列演习,是对军改后的陆军防空部队的首次大考核。

从部队驻地到演习地域,几乎跨越大半个中国

参加演习的红方部队是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百余台导弹车辆装备和千余名官兵通过铁路运输和摩托化机动两种方式向千里之外的甘肃山丹演习地域展开远程兵力投送。除了防空旅之外,还配属了信息保障、工程防化等力量,蓝方部队为空军某航空旅,驻扎在贺兰山下。

作为以锻炼陆军防空力量为主的实战演习,重点检验防空部队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拦截、信息对抗、快速机动和综合保障六种能力。

往年“火力-山丹”系列演习采用自主对抗,红蓝双方分别成立指挥部,导演部只明确任务、参演兵力、演练时段,放开了气象条件、飞行高度、进袭方向,红蓝双方自主筹划对抗。

第79集团军防空旅所装备的红旗-16防空导弹,也是目前我国军一级防空力量的核心

担当蓝军的空军部队通常出动多种机型参加对抗,如歼-10,歼-11,米-171,直-9和各种无人机等,构建贴近实战的空中目标环境。而今年的“火力-2017-山丹”系列演习是在本轮军改之后的首次,对于完成改革后的各集团军防空旅是一次重要的大考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远程防空 防空 陆军 中国陆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