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某部刚刚组建 立即组织实弹扫雷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5 19:00

水雷,是一款典型的“穷人武器”。长江布雷,是中国海军在70年前抵抗旧日本帝国侵略者最后的努力;上海解放后,国民党军依仗海空优势在长江口布雷封锁,使上海经济一度陷入困境。今年8月下旬,新成立的东海舰队某基地再次组织了长江口扫雷演练。当然,现在的人民海军,很可能是在为以后的宝岛乃至海外扫雷战斗做准备。

082型扫雷艇“象山”号引爆新型智能水雷,这是美国海军的主力装备,也是台军的的重点研究方向

《解放军报》8月25日报道,8月下旬,组建不久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组织10多艘猎扫雷舰和扫雷艇在长江口开展扫雷演练。作为一支新部队,他们在首次演练中紧贴实战要求,成功实布实扫实猎2枚新型智能化战雷,标志着人民海军的反水雷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和提升。

082II型猎扫雷舰“霍邱”号领头,带领2艘082型扫雷艇进入长江口主航道

这支部队原为海军上海基地某扫雷舰大队,该部是新中国第一支扫雷舰大队,曾用5艘原国民党军“联”字号登陆舰(LCI)完成了长江口扫雷任务。步入新世纪后,这支老牌劲旅率先装备了082I型扫雷舰、082II型猎扫雷舰等新一代猎/扫雷舰艇,整体猎/扫雷水平有了飞跃性的进步。

081I型扫雷舰“张家港”号带领2艘082型扫雷艇进入战位

演练开始后,扫雷舰编队指挥部分析计算出安全距离。最先进的082II型猎扫雷舰“昆山”号立即开启声呐,主动侦察识别水下目标;很快,经过综合分析,一张“敌”布雷图清楚呈现在了指挥员面前。082II型扫雷舰拥有3条百吨级遥控扫雷艇,它们和082型扫雷艇混合编组,联合对可疑区域进行“绞杀”。

1枚智能水雷被成功诱爆

在082II型猎扫雷舰的遥控指挥下,081型扫雷舰释放音响扫雷具,082型扫雷艇释放317型电磁扫雷具等多种扫雷具。各舰艇在统一指挥下,综合运用多种探扫手段,不断改变扫雷具脉冲信号,最后在声、磁、次声信号的连续诱爆下,2枚智能水雷陆续被成功引爆。

一枚混杂布置的其他水雷也被诱爆

现代海军扫雷任务,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诱爆水雷。比扫除水雷更重要的,是管控现有航道、开辟安全航道、建立防雷观察体系等任务。一味的扫除水雷,对于维护航运安全的扫雷部队来说只是任务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未来,中国海军扫雷部队需要“由海到陆”、客场作战,就需要注意可能的遭遇的渗透和袭扰,这次演练,就设置了此类课题。

日本海上自卫队尤其重视扫雷问题,不仅保留了庞大的近海扫雷舰艇部队,还专门建造了“丰后”级大型扫雷母舰,强化航空扫雷能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不论是长江口布雷还是长江口扫雷都是在近未来几乎不可能出现的任务,反倒是需要当心个别海军强国的“攻势布雷”行动和个别地区在大势已去时的防御性布雷行动。这是近未来中国海军扫雷部队的主要课题,“攻势布雷”也是中国海军走向大洋后值得考虑的课题。在这条通往大洋彼岸的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海军,需要自己的“海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水雷 扫雷 长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