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从2018年开始维修库兹涅佐夫号 新锅炉已经运抵修船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6 16:33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俄罗斯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进行了2个月的部署。在前往叙利亚和返回俄罗斯的途中,库兹涅佐夫号冒出的滚滚黑烟引起了关注,不少西方媒体也乘机嘲笑了一把俄罗斯海军,称库兹涅佐夫号保养不佳,还要出来硬撑场面。

库兹涅佐夫号的滚滚黑烟

俄罗斯卫星网8月23日报道称,俄罗斯海军已经向该通讯社表示,将从2018年开始对库兹涅佐夫号进行维修,耗时约3年。

将要负责库兹涅佐夫号修理工作的是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北莫尔斯克市第35修船厂。而在近日,在俄罗斯的军事自媒体网站上出现了几张库兹涅佐夫号在该船厂港口等待大修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多个用帆布包裹的圆柱状物体。有俄罗斯军事媒体评论员称,帆布里是给库兹涅佐夫号准备的新锅炉,将替换掉原先状况不佳的旧锅炉。

库兹涅佐夫号的新锅炉

新锅炉的生产商是俄罗斯波罗的海造船厂,具体型号与此前俄罗斯为印度改造维克拉玛蒂亚号时使用的锅炉一样。值得注意的是,维克拉玛蒂亚号试航时,8台锅炉中有曾7台出现了故障。

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至少已经有3台锅炉已经运到,而库兹涅佐夫号总计需要8台新锅炉

不过后来查明故障是印度海军要求俄罗斯方面不要使用传统的石棉隔热层,而使用耐火砖导致。俄罗斯海军方面应该没有此类奇怪的要求,因此这些为库兹涅佐夫号准备的锅炉再次出现相同故障的几率不大。

锅炉作为蒸汽动力船只的核心动力装备,在船只建造的时候就应该是最早安装的设备,因为船体成形后锅炉很难再通过船内狭小的空间进行安装。后期再进行更换难度更是不小,我国在改造辽宁号的过程中也只是对锅炉主体进行了维修以及更换了蒸汽管路,而不是更换整个锅炉。

此前在社交网络上出现的库兹涅佐夫号锅炉舱内景,可以看到锅炉状况非常糟糕

据悉,第35修船厂并没有干船坞,只有一艘浮船坞可以给库兹涅佐夫号提供维修,但是这艘浮船坞目前没有档期,这也是为什么维修工作要从2018年开始的原因。当然如果俄罗斯海军要赶时间,那么修船厂直接在船只漂浮状态下,直接在机库甲板开洞进行锅炉替换作业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这样会带来不少后期调试的麻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航母 俄罗斯 今日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