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失控渔船险撞我军舰 海军指挥员冷静指挥成功避险(视频)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海舰队”

2017-08-26 23:20

近日,因为超强台风“天鸽”,我国军舰在海上险些与失控渔船相撞,但结局……

危险!!!

前方失控渔船向我舰舰艏靠近!

报告!!!

失控渔船挂上我舰锚链!

这是8月23日超强台风“天鸽”过境,发生在防风锚地的惊险一幕。

千钧一发之间,海军孝义舰指挥员沉着指挥,一道道口令接连不断。

……

“渔船加速了,渔船加速了!”

“停车!”

“左满舵!”

“两进三零!”

“锚链挂上了。”

“两进三!”

“右满舵!右满舵!”

“右进三零!两进三零!”

“锚链解脱了,从渔船解脱了。”

“两进四零!两进五零!”

“水鼓又起来了。水鼓在渔船的左舷。”

“两进五零!”

“明白!”

“两进六零!好!减速!减速!”

……

视频戳这里:

在与“天鸽”的较量中,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扫雷舰大队官兵,战风斗浪,不畏艰险,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数次化解险情。

严阵以待 严防死守

发布防台风部署预先号令后,该大队立即进行动员部署和形势分析,及时跟踪台风最新位置,不断加固防台设施。22日15:00,进入二级防台部署,大队建立海上、陆上防台指挥所及预备指挥所。

大队舰艇防风所在的防风锚地为军民两用锚地,水鼓等设施满足防风要求。但由于台风路径迅速变化,预计登陆地点由深圳到汕尾转为阳江一带,最终于珠海登陆,影响范围广、瞬时风力大,海域浪高达3米以上,舰艇不适合再进行机动防风。在得知台风路径转向后,官兵立即充分准备,借鉴抗击“伊布都”“黑格比”等强台风的经验,全力抗击“天鸽”。

险象环生 处置有力

23日12:00左右台风登陆后,风力逐渐加大,风速持续“爆表”。12:17时风速达到55m/s。与此同时,由于地方船只锚泊缺乏管理,秩序较为混乱,在狂风的肆虐下,不断出现走锚现象,对我防风编队构成极大威胁!海上指挥所不断接到各舰险情报告。

孝义舰报告有地方锚泊船走锚向下风方向漂移,舰长张艳辉立即发布损管警报,要求人员穿好救生衣,做好随时损管抗沉准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22时该舰又发现一失控渔船向我方向漂来,并不断接近。由于地方船只处置不当,加上狂风不止,在双方互相规避的过程中,渔船挂住我方锚链,形势十分危急。该舰指挥员叶景宇副大队长果敢冷静,临危不乱,在短短5秒钟内准确无误下达数次口令,带领指挥所第一时间解脱渔船所挂锚链,险情被暂时解除。

然而受损的锚链在12:47时突然断裂,此时该舰只有一根防风钢缆与水鼓相连,钢缆不断吃力并受损。在台风眼过境间隙,叶景宇带领该舰何靖副舰长、帆缆班长张凯一行五人挂着安全绳顶风匍匐至前甲板对受损钢缆包扎处理。14:10时风力持续增大,最大达到52 m/s,甲板突然“嘣”的一声随即发现钢缆断裂,险情再度发生!在锚链、钢缆均断裂的情况下,指挥员利用高超的操船技术和沉着冷静地判断,机动规避了8次险情。各舰也相继报告地方船只失控威胁我方的情况,在各舰指挥所的有力指挥下,均化险为夷。

海上编队处置险情综述,安全返航后的军舰,留下了与狂风巨浪搏斗的痕迹。

在舰艇编队与失控的船只和台风斗争的同时,陆上指挥所也遭受着台风的肆虐。随着风力的不断加大,不断有树枝折断、设施受损。陆上指挥所冷静指挥,按照预定方案,事前指派机关干部蹲点各分队协助指挥防风。“机关大楼窗户玻璃破裂!”14:00陆上指挥所接到报告。陆上指挥员李亚敏在命令所属部位人员积极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利用台风眼过境间隙迅速命令应急分队赶到机关大楼增援,官兵们冒着玻璃随时可能破碎的危险,用自己的身躯紧紧顶住窗户,与台风近身“肉搏”近3小时,防止了损失进一步扩大。

灾害无情 众志成城

台风过境,人们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松下来。但面对防风锚地乱成“一锅粥”的地方船只,刚刚脱离险境的海上指挥所却没有放松下来。灾情就是命令,人民子弟兵爱人民,来不及休息的海上指挥所当即命令编队对受损的地方船只展开援助,积极抢救伤员和船只,协助地方船只固定锚位,恢复港内秩序,协调地方船只靠泊,检查受损情况。

陆上指挥所面对被台风肆虐的营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通道路,恢复营区供电供水。与此同时,派出陆上抢险救灾分队,积极了解营区周边居民受灾情况,力所能及帮助他们恢复重建。

13号台风“天鸽”刚刚过境,14号台风“帕卡”又将来袭,忙碌的水兵来不及歇息,马上投入到新的防台风工作中去。

而看到这条消息的各位网友,忍不住想起来前些天的美国军舰……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南海舰队”。)

责任编辑:邱荔
军舰 渔船 台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