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学院媒体抨击军官培养体制 称专业舰艇军官文化崩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8 11:12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8月21日,美国海军舰队第七舰队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商船相撞,导致10名水兵死亡,这也是今年以来美国海军第二起驱逐舰与商船相撞事件。事实上往前追究,当年考彭斯号横冲直撞往辽宁号撞过来被我海军072登陆舰拦下也是几乎酿成重大海上交通事故。

麦凯恩号的撞击位置

对于美国海军这样的现状,美国海军学院媒体《海军时报》(Navy Times)8月28日发布了一篇文章称《美国海军如此种种可能只是他们不擅长于开船了》。加上前一次在日本附近海域与菲律宾籍商船相撞的菲茨杰拉德号,共计有17名水兵丧生,后续维修军舰造成的损失也可能达到十多亿美元。

文章中提到,目前这些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来自多年的积累。《海军时报》深入采访了现役和退役的海军官员,发现目前占据指挥岗位的水面舰艇军官们(SWO)缺乏在海上安全地操纵和指挥战舰的能力,能力的缺失来自于技能、培训、教育经历和经验的不足。

曾经担任顺化号巡洋舰(提康德罗加级CG-66)指挥员的前海军上校瑞克·霍夫曼表示,SWO能力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海军官僚系统的风气,所有人都只想着怎么更快的升官,而不是去思考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海军军官、指挥好自己的战舰。

麦凯恩号的严重撞船事故发生后,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里查德森命令美国海军在全球范围内停止运作。虽然这个“暂停”只有一天,并且出发点是让舰队重新走上正轨。不过有很多现役和退役的军官表示,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从那年开始美国海军“严格”地削减了SWO的基础训练,这样做的依据是相信年轻的军官们会在海上自己学会如何操纵和指挥军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03年开始美国海军的军舰数量呈现一波井喷态势,观察者网注)。

2003年之前的30年中,新的SWO都会在纽波特的水面作战军官基本学校接受为期6个月的基础培训(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毕业生除外),这段时间的学习包括如何驾驶军舰和领导水手。海军为了节省资金,决定取消SWO的基础培训,而只是把新的军官派遣到军舰上进行海上学习。

菲茨杰拉德相比之下还是更惨一些

霍夫曼说:“取消水面作战军官基本训练是美国海军专业的SWO文化的崩塌,但是我并不是说整个水面作战军官群体是完全没有专业精神的,而是说我们的培养体制有问题,特别是部门主管,他们胆小如鼠,缺乏决心。”

不过这几年美国海军稍微恢复了一些SWO培训的基础课程,例如在舰队驻地先接受9个星期的培训,然后再派遣到军舰上进行实践。但是这整个培训过程中只有几天的时间是用来学习导航和航海技能的,其余的则是作战内容培训。

里查德森在撞船事件再次发生后表示,将会对美国海军的军官培养体系进行全面检讨:“海军有责任确保SWO在上舰之前接受足够的基础培训。”

一名正在舰桥桥翼上值更的水手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就有人公开批评海军的培训制度,一名美国海军学员撰文表示:“取消SWO基础课程是非常不利的,船只操纵的模拟训练和实践训练的必要性在整个SWO的培训过程中必须放到首位”,言下之意就是,你都不会开船你当什么海军军官。

除了人员培训问题之外,霍夫曼还提到,海军对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严重也是问题之一。“一个先进的雷达可以告诉你那边有什么东西,但是它并不能帮你判断那东西是不是在运动,只有你全神贯注的盯着雷达屏幕,才能知道如何去具体处理。”

据悉,麦凯恩号上仍有8名水手没有被找到,这些不幸的船员极有可能在被损管封闭的受损舱室中,只有当军舰开始维修之后,也许才能找到他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美国海军 军舰 海军舰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