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五年 “巴拉克8”防空导弹交付印度海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8 17:28

2014年7月,印度海军的P15A型“加尔各答”号驱逐舰服役;在入列一年半以后,该舰才得以首次试射配套的“巴拉克8”舰空导弹。而这款原定于2012年服役的印度海军下一代主力防空导弹,直到2017年8月27日才正式交付印度海军。磨剑五年,印度海军终于获得了这款速度只有2马赫的“大卫之盾”。

交付仪式上的LR-SAM(巴拉克8增程型),相比于“巴拉克8”,LR-SAM的弹体粗了一圈

印度《德干先驱报》等媒体28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27日,印度国防部、海军和印度巴拉特动力公司举行了LR-SAM(远程防空)导弹交付仪式。仪式在LR-SAM导弹生产商巴拉特动力公司所在地、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举行,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和海军代表出席了仪式。

印度国防研究局(DRDO)主席克里斯托弗拿起LR-SAM模型,向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介绍

LR-SAM由印度国防研究局(DRDO)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联合研制,由印度巴拉特动力公司(BDL)负责生产。该弹脱胎于MR-SAM(中程防空)导弹(巴拉克8基型),增大拉长了弹体;BDL表示,LR-SAM的最大射程可由MR-SAM的70公里增加到150公里。目前,MR-SAM和LR-SAM一并交付给了印度海军,供7艘P15A/B型驱逐舰使用,其中3艘P15A型已服役。

2015年12月,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驱逐舰首次试射MR-SAM舰空导弹。桅杆顶端的小型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即EL/M-2248,对掠海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少于25公里

不过,LR-SAM和MR-SAM的速度都只有2马赫,要拦截C802、“鱼叉”等现代典型掠海反舰导弹都比较勉强,更别说鹰击18、鹰击12等先进反舰导弹了。而且,“巴拉克8”及其增程型的弹头质量都偏大(达60公斤),且采用了阻力偏大的鸭式布局,弹体重量又偏小;因此,其70公里和150公里的射程不过是最大动力射程,实际有效射程要大打折扣。

2016年在以色列试射的陆基“巴拉克8”

可以说,“巴拉克8”导弹70km的射程基本是理想情况下高抛弹道打低空无机动目标的距离,完全不考虑目标机动性等因素。作为对比,尺寸与其大致相当的“紫菀15”防空导弹的射程不足30公里,尺寸比“巴拉克8”略大、弹头质量更小的美制RIM-162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仅为50公里。

中国陆军装备的红旗16B型防空导弹采用主被动复合制导技术,有效射程达70公里、最大速度4马赫,与LR-SAM孰优孰劣,犹未可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印度军队 印度洋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