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批量采购T-90M坦克 “阿玛塔”又延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1 09:08

最近结束的俄罗斯“军队2017”展会上,俄副国防部长鲍里索夫宣布了一系列俄国防部和军工企业签署的购买新型武器的合同,其中包括了T-90M坦克、BMPT坦克支援车和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三种新型地面装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31日刊发的评论认为,俄罗斯军方将这几种此前被认为仅用于出口的外贸装备用于武装俄军自身,表明其原来雄心勃勃的用“阿玛塔”车族全面更新俄军装备的计划已经推迟,而且可能要推迟很多年。

俄国防部宣布正式采购T-90M坦克

该型坦克采用了为“阿玛塔”坦克开发的多种子系统


相比之下此前已被推向国际市场的T-90SM坦克基本属于“猴版”

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的报道中提到,鲍里索夫副部长在讲话中也提到了“阿玛塔”坦克,他把这种坦克称为“王牌”,并说:“我们随时可以打出这张牌,这么说吧,如果我们需要保持对同行的领先地位,我们就可以增加产量。”报道称,按照俄国防部原来公布的计划,2020年前,T-14坦克将生产100辆,但这对于庞大的俄罗斯军队换装计划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T-90M的炮塔将采用类似此前T-90MS的结构,安装尾舱容纳部分弹药,不过这些弹药仍需手动搬入车内,塞进转盘式自动装填机才能发射

国际间一些更不客气的评论家甚至开始质疑T-14“阿玛塔”只是一种俄罗斯的战略欺骗

而鲍里索夫表示已经签署合同的项目中最重头的是T-90M坦克,他把这种坦克称为T-90的“第三次重大改进型”,并表示有了这种坦克俄罗斯国防部就不急于用T-14坦克替换其现役坦克。据乌拉尔车辆厂的说法,T-90M坦克主要是在俄军现役T-90坦克基础上,改装原来用于外贸的T-90MS坦克的炮塔,与此前曾向俄军推销但被拒绝的T-90AM相比,T-90M除了更换炮塔外,还将安装2A82-1M型(与T-14坦克的主炮同型)125毫米火炮和新型火控系统

除了坦克,俄军还公布已经于乌拉尔车辆厂签署了在T-72坦克底盘基础上改装一批BMPT重型步兵战车的合同,这种战车已经在叙利亚进行了实战,此前俄军仅有少量采购用于测试目的,主要对外推销,但这次已经签署了合同将大量采购。

BMPT重型步兵战车已在叙利亚投入实战,注意该车侧面用布袋装的新式重型反应装甲,据称这种爆炸反应装甲能够有效对抗采用钽药型罩的新型破甲弹

此次“军队2017”展会现场出现的T-72B3新改进型也在车体侧面挂上了布袋装的反应装甲

鲍里索夫宣布的另一个重要合同则授予了伏尔加格勒拖拉机厂(KBP),在BMP-3步兵战车底盘上加装2S61“厄珀卡哈”无人炮塔,根据在“军队2017”展会的模型,这种新步兵战车将装备57毫米炮,“短号”反坦克导弹和一种被称为“钢”的微型多用途导弹,这种导弹还在研制阶段。

BMP-3改进型步兵战车采用了新型无人炮塔, 安装57毫米炮,和两种导弹

在地面装备之外,鲍里索夫还在讲话中提到了苏-57战斗机、雅克152初级教练机、228000型“卡拉库特”级小型导弹舰、22350型“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伊斯坎德尔M”巡航导弹、高速攻击直升机和核力量方面的23项采购合同,这些合同总价值达到1700亿卢布(超过28亿美元)。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由于受到制裁影响,俄罗斯军费在2012-2014年的大幅度增长后,连续断崖式下跌,许多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被迫“缩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俄军在大量采购原本用于外贸的装甲车辆后,将无力大量生产新一代坦克和装甲车辆的推断,是符合俄罗斯近年来军力发展趋势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俄罗斯 坦克 阿玛塔坦克 俄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