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战车的空调该不该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1 10:53

9月1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第8版“基层传真”栏目刊登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火箭炮连列兵 吕开喜的文章《战车空调该不该用》,文中提到,该部队新装备的新型火箭炮由于采用全封闭战斗室,为了提高炮车乘员耐热能力,该部队训练中一辆火箭炮车未开空调,结果导致设备过热,无法按时发射火力,连队后续下发车载空调使用规范,规定在高温环境下必须开启空调以保障战车电子设备正常工作。军报配发的评论《莫让装备吃哑巴亏》中评论道:武器装备不会说话,平时我们让它吃“哑巴亏”,战时它就会让我们吃大亏。当前,我军装备不断更新,使用者的观念也必须更新,才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以下为军报原文:

PHL-11式122毫米火箭炮

军报不久前报道71军某合成旅换装新型装备配发的图片

8月底,野外训练场气温依然居高不下。正午时分,室外气温接近40摄氏度,炮车内部温度更是高达53摄氏度。我坐在新装备的操作席上,热得汗流浃背。

“瞄准手注意,接收目标……”耳机里传来一阵急促的指令。我迅速按照操作流程处置,突然,显示屏卡顿,设备开始不停“报错”,我反复按键也无济于事。班长霍光鑫当机立断下令转换手动操作,最终勉强完成预定任务。

“九炮,怎么回事?班长尽快找出原因,10分钟后跑步到指挥车汇报。”考核结束,连长在电台里一顿猛批。班长放下耳机,扭头狠狠地瞪着我,严厉地问道:“开喜,你是不是热迷糊了?”

看着生气的班长,我不知所措。“行了!让我看看。”没等我解释,班长把我推到一边,上上下下仔细检查一番,可设备依旧不能正常运行。班长看了看表,开门跑向指挥车。

不一会儿,班长陪着连长范德营和技师罗树明过来了。罗技师一边上炮一边嘀咕:“新装备列装没多久,九炮咋这么快‘冒泡’?”听了罗技师的话,班长一脸严肃,汗珠顺着下巴不住地往下滴。

刚钻进炮车,就听罗技师大声问:“这么热,怎么没开空调,坏了吗?”一旁的班长解释道:“为了提高炮车乘员的耐热能力,我们训练时不开空调。”

“瞎胡闹,温度这么高,装备能不‘中暑’吗?”罗技师生气地批评班长,“说明书上讲得明明白白,装备长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需开启车载空调。”

现代坦克装甲车辆的空调系统已经比较普及,图为俄罗斯为T-90坦克研制的空调系统


美国M1A2 SEP坦克改装的主要项目之一就是安装了大型空调

美国M3A3装甲侦察车上因为安装了大量的侦察电子设备,在车上安装了大功率空调,图中车体尾门两侧可见两个巨大的热交换器

打开车载空调,车内的温度很快降了下来,我们重新接通电源、打开系统,设备故障消失了。大家长舒一口气,连长意味深长地对班长说:“光鑫,新装备训练不能盲目蛮干啊!”

战车空调该不该用?训练结束后,连队专门就这个问题组织讨论,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提高认识。第二天,连队还下发了车载空调的使用规范,对必须使用空调的情况做了明确。

立秋以来,驻训地气温虽然屡屡突破40摄氏度,但在车载空调的保护下,炮车电子设备再也没有出现“罢工”的现象。

我国出口科威特的PLZ-45自行火炮也安装了功率较大的空调,为该炮装备的数字化系统提供降温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从文中提到的71集团军某合成旅火箭炮连的相关信息,我们可以搜索到中国军网发表的该部队几个月前换装新型装备的相关报道。从报道中配发的图片可以看到,该部队已经换装了PHL-11式轮式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该型火箭炮采用了全封闭战斗室,在作战时乘员可以直接在车内执行发射,在阵地上只需更换发射器模块即可完成重新装填,是一种反应灵活、火力强大、信息化程度高的新型炮兵装备。

文中提到的该连有“9炮”,表明该部队在编成合成旅后,火箭炮连编制已经从原来的6炮制改为9炮制,其实际作战效能超过装备81式火箭炮的火箭炮营水平。

正是因为新型火箭炮的自动化程度、信息化程度比原来的火箭炮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作战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车载计算机和数据通信系统,为了保障极端温度环境下使用,该车装备了空调。

现代的坦克装甲车辆上的空调,主要考虑的也是为车上电子设备降温,而为车上乘员提供相对舒适的环境则往往只是在完成主要任务之余的“顺便”之举。

我国VT-4坦克的炮塔尾舱后方也有安装了大型的热交换器,表明该车也安装了大功率空调

换装11式之前,该部队长期使用89式履带式火箭炮,这种火箭炮上除了通信器材就没什么电子设备,且作为老式履带车辆,完全是封闭环境,夏季车内更加炎热,乘员不能吃苦耐热是不行的。从报道也可以看出,该部队还是保持了以前的优良作风的

我军历史上长期装备使用的老式装甲车辆都没有空调,也没有复杂电子设备。当时国内媒体还经常把外军车上装空调形容为“改善成员舒适性”的“人性化”设计。我军外贸PLZ-45自行榴弹炮在参加科威特竞标时因为空调制冷量好,受到用户青睐的事情也经常被媒体渲染为中东国家“少爷兵”的“富贵病”。这或许是军报文章中提到的班长对空调存在“偏见”的主要原因。

不过这也说明,我军实战化改革,除了换装新装备,对指战员思想的改变或许更为重要,如何让长期使用老装备的部队适应现代化新型装备的需要,还有一些路要走。

《解放军报》配发的评论这样说:

实战化训练中,磨炼打赢本领、砥砺意志品质固然非常重要,然而决不能因此忽视发挥武器装备自身的性能特点。

实战化既是“化人”,也是“化装备”,二者缺一不可。当前,实战化训练中,过度使用装备、超性能使用装备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杜绝。

武器装备不会说话,平时我们让它吃“哑巴亏”,战时它就会让我们吃大亏。当前,我军装备不断更新,使用者的观念也必须更新,才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否则练得越狠,战斗力非但得不到提高,反而会越加受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解放军 解放军报 炮兵 炮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