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出2018财年防卫预算 首次披露西南诸岛部署详细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1 21:12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8月31日,日本防卫省按时公布了平成30年度(2018财年)的要求预算经费。在这份要求预算中,日本防卫省首次披露了在宫古岛等西南岛屿增设陆自部队的详细计划。新设部队包括守岛部队、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部队。这将大大增强自卫队控制第一岛链上宫古海峡的能力。

近年来,中国舰机多次穿越宫古海峡执行远海任务。就如日本防卫省在新发布的《防卫白皮书》中所说,此举无疑就是针对中国而来。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宫古海峡是公认的国际航道。中国在宫古海峡空域海域的有关活动合法正当。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

地理示意图

下一财年预算,防卫省和自卫队依旧把重点放在“弹道导弹拦截”和“离岛防御”两个课题上。有关“离岛防御”问题,防卫省已连续多年申请相关预算。但对于具体部队编成问题一直语焉不详。在这次第8章“其他”的“编成及机构定员关联事业”一节中,防卫省首次提及了在西南诸岛设立新部队的具体计划。

《平成30年度概算要求概要》截图

在宫古海峡西南侧的宫古岛上,2018财年将新设守岛部队——宫古警备队。规划中,宫古岛还将部署中距防空导弹部队和陆基反舰导弹部队。但防卫省在本次预算表中表示,两支导弹部队的部署计划将放在2019财年之后进行。

而在冲绳以北的奄美大岛,自卫队将新建奄美驻屯地和濑户内分屯地(岛上有濑户内町,与濑户内海无关——观察者网注)两个基地。在岛上将增派一个守岛警备队、配备中距地空导弹的防空部队和岸导部队。

防空部队将装备03式中距地空导弹

在上述这些计划中,宫古岛警备队的组建是最早进入正轨的。在陆自西部方面队机关报《镇西新闻》今年4月号上,首次披露了宫古警备队的筹建计划。报道称,今年3月28日,驻冲绳第15旅团在那霸驻屯地新设立了“宫古警备队准备室”。第15旅团长授予了准备室看板。

《镇西新闻》今年4月号截图,西部方面队管辖地区包括九州岛和琉球群岛

驻守在宫古岛和奄美大岛上的警备队规模,此前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将基本参照对马警备队的编制,以一个步兵中队为核心,人数在350人左右。根据计划,宫古驻屯地在今年8月开始平整地面,全部工程3年内完工,2020年(平成32年)部队可进驻。

近年来,中国海军不断提升远海执行任务的能力。海空军军机及辽宁舰航母编队多次组成远海巡航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海域执行任务。

对于我军穿越宫古海峡执行任务一事,我国防部发言人不止一次回应:宫古海峡是公认的国际航道。中国在宫古海峡空域海域的有关活动合法正当。我们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国军队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

8月24日,中国军机今年第9次穿越宫古海峡开展远海训练(@空军发布 图)

但日方显然并不会“善罢甘休”。在冷战时,日本陆自的主要假想敌是苏联。为防备苏联在北海道登陆,陆自在北海道集中部署了四个师团,对西南重视不足。尽管2010年在冲绳本岛新编成了第15旅团,但西南诸岛其他多个有人岛上并未部署部队。因此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西南方的军力。

去年3月28日,日本在国土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刚刚新组建了一支雷达部队——与那国沿岸监视队。与那国岛距中国台湾岛仅100公里左右,距钓鱼岛约150公里。当时日媒报道就表示:“这是针对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御能力。”

去年3月,与那国沿岸监视队授旗仪式

显然,日本并不满足于仅部署一支雷达部队。宫古海峡是第一岛链上的重要通道,而宫古岛就分别位于海峡南侧。通过部署反舰导弹和中程防空导弹,自卫队意图以岛制海,在必要时控制海峡通航。《产经新闻》就毫无掩饰地表示,宫古海峡宽300公里,把射程200公里的12式岸舰导弹分别部署在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一南一北封锁海峡,这将使自卫队具备封堵中国海军通行的能力。

岸导部队则装备12式岸舰导弹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此前就曾明确指出:“中国舰艇和飞机在有关海域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而日方近年来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大力扩充军备,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

今年防卫省提出了总额约5.25万亿日元(约合475亿美元)的防卫预算经费。虽然最后经国会审议后批准的正式预算会略有下降。但这也是日本连续六年增加防卫预算。新华社援引日本宪法专家伊藤真认为,安倍上台后,防卫预算连续6年增加。这种做法对维护和平绝无任何好处,更无益与亚洲各国构建良好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自卫队 琉球 反舰导弹 宫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