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购被逼“只买贵的” 台网友:任凭美国爸爸宰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3 15:54

众所周知,台空军现役的148架F-16A/B型战机在当年刚服役的时候在全亚洲几乎是首屈一指的空中力量。然而时过境迁,这些用着block30机身block15动力的倒霉飞机在21世纪的第18个年头已经有点“廉颇老矣”,因此一直在如何选择下一步升级的道路上徘徊。

最终台湾方面敲定的是采用被称之为F-16V的升级方案,148架飞机的总花费是58亿美元,相比之下采用同样升级套件的韩国空军150架F-16升级费用是25亿美元。F-16V的主要升级内容是AN/APG-83,新的座舱显示器,现代化的任务计算机,基于高速以太网的机内网络数据中心,以及多个其他的新型任务系统。

台军F-16战机,在完成F-16V方案升级后之后,空重将超过9吨,其配备的发动机却仍然只有约10吨的最大加力推力

除了飞机本身进行升级之外,台湾空军还希望对F-16机队的电子战能力进行提升,电子战能力提升实际上比整机升级套件要来的方便的多,通常把电子战吊舱升级为更新的型号,同时完成与机载计算机的匹配就行了,可以说应该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然而台空军面临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据台“联合新闻网”9月3日报道称,台空军的升级方案是采购42套新型电子战吊舱来个现役的F-16机队使用。但是美方告知台湾称,由于台湾方面给出的预算金额不足,因此只能交付12套,据悉台空军的电子战吊舱升级经费大约为1.6亿美元。

美军F-16挂载ALQ-131吊舱

美国国防部在2011年9月时曾表示,台空军选择了当时正在研发中的ALQ-131A型电战吊舱作为升级方案,而非现货ALQ-211。在当时美国空军也打算一起采购ALQ-131A作为自身F-16机队的升级品,但是美国空军后来选择了放弃。因此研发费用需要台空军独自承担,最终导致新型吊舱单价严重超标。

针对美国军售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除了台空军被美国军火企业当“冲头”狠宰以外,美国对台军售也基本如此,甚至包括航天业务。今年5月,台军从美国购买的2艘二手“佩里”级护卫舰抵达台湾,这两艘护卫舰当年新舰单价仅4500万美元,这次卖给台军的二手货总价却接近2亿。

台湾今年到货的二手佩里之一,“铭传”号

此外,8月份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为发射的“台卫5号”卫星在最初签订合同时,选用的是SpaceX Falcon1火箭,发射费用仅2000万美元。后因该火箭项目下马,因此改用更大的Falcon 9火箭,但是发射费用也攀升至6000多万美元。如此“欺负人”的事情,台方也只是选择默默接受。

对此,台湾网民表示,“台湾果然是美国的提款机,而且是现金卡”,“菜政府亲美联日抗陆,台湾人只能任凭美国爸爸宰割了”,“丢人现眼”,“那个是给老美的保护费”,“这就是抱美国大腿的后果”,“快叫小英阿姨去推特发文哭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台湾军事 F16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