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空军首架自用型A330MRTT加油机首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9 11:52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空客A330MRTT大型空中加油机终于迎来了第五个用户。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9月8日报道,法国空军首架A330MRTT于本月7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空客工厂进行了首飞,飞行时间为3小时25分。

据悉,法国空军总共订购了12架A330MRTT,将用来取代目前法空军使用的KC-135加油机。在法国空军之前,澳大利亚,英国,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已经装备了该型加油机。

法国空军的首架A330MRTT,也可以认为是首架“自用型”

事实上作为一架从宽体客机演变而来的军用加油机,A330MRTT有着多种用途,除了可以携带的111吨燃油(按照一般加油机使用方法,其中近一半油料可用于加油服务)为各种军机提供加油之外,A330MRTT依然保留了加压客舱和机身下半部分的货仓。因此虽然是加油机,但还是可以搭载271名乘客,或者装载标准尺寸的航空运输货盘。

这也是为什么澳大利亚国家领导人每次出访都是选择澳空军的A330MRTT,因为A330MRTT级拥有各种军用自卫功能和通信设施,但是又保留了舒适客舱,而且航程够远,飞机又足够大到容纳领导人的随行团队。

当然在本质工作上,A330MRTT除了前面提到的携带有111吨燃油之外,该机同时装备了软管和硬管加油设备,因此可以给北约体系内几乎所有装了空中受油装置的军机进行加油。

A330MRTT机体结构示意图

既然说到了A330MRTT,就又不得不提到美国空军的新一代加油机竞标。很多年以前,美国空军开始竞标新的空中加油机用以替代老旧的KC-135,空中客车的A330MRTT(KC-30)几乎中选,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最终中标的是波音以767为基础开发的KC-46。不过时至今日,A330MRTT已经迎来了它的第五个用户,而KC-46依然还在纠结于原型机试飞工作,且进度缓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加油机 空中客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