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瓦良格号设计师受聘来华 本人否认:没计划去任何地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1 16: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总设计师来华工作的消息反转了?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9月7日报道,乌克兰航母专家、“瓦良格”号设计师巴比奇·瓦列里的儿子6日在个人脸书上表示,瓦列里目前身在乌克兰,并未赴中国工作生活。

近日,有国内媒体称,曾参与建造苏联所有航母、负责过中国航母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设计工作的巴比奇·瓦列里受聘来华工作。消息发布后,不仅引发中国国内关注,甚至连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很多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

乌克兰航母专家、“瓦良格”号设计师巴比奇·瓦列里之子否认父亲“受聘来华”,截图来自俄罗斯纽带新闻网

乌克兰航母专家、“瓦良格”号设计师巴比奇·瓦列里/图片来自格列普脸书

9月6日,瓦列里之子格列普在个人脸书上贴出了自己与父亲的电话记录。格列普在电话中询问父亲是否去了中国,瓦列里对此直接予以否认,并强调他没有计划、也没有打算去任何地方。瓦列里甚至开玩笑道,“自从消息传出去之后,我在生日之时也从未收到过如此多的电话和信件。”

随后,赫莱布还在“脸书”上指责了传播不实报道的媒体。他称,“奇怪的是,很多俄罗斯媒体几乎在同一时间传播谣言,其中也包括两家自称很权威的乌克兰媒体,是时候关心一下新闻道德和标准了。”

9月6日,巴比奇之子格列普在脸书驳斥了关于父亲受聘来华的不实消息。截图来自格列普脸书

格列普称,父亲表示没有计划、也没有打算去任何地方。截图来自格列普脸书

据悉,国内最早关于巴比奇·瓦列里来华的消息源于一家青岛企业的官网,瓦列里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了该公司的“人才队伍”名单当中。这一消息在国内军迷圈内流传开来,之后就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关注。

截图来自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不过,观察者网查询发现,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网站已无法打开,显示“该网站因为流量耗尽暂时无法访问”。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企业于2014年9月25日在青岛市崂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赵维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船舶的设计、船舶设备的研发、技术咨询、方案论证等。

此前还有媒体介绍,该企业是以青岛市政府、山东省科学院为共建单位,乌克兰黑海船舶设计结构局为合作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建设的特种船舶研究设计专业机构,总投资7亿元。以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为特色,通过成团队引进乌克兰船舶设计专家、大力引进国内船舶设计人才,引进乌克兰船舶设计先进技术与成套资料,建设青岛市特种船舶研究设计公共研发平台。

目前企业网站截图

截图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稍早前,据一张图片水印显示“讲武堂”截图显示,该企业网站除了有巴比奇的照片外,还有多名外籍专家的照片出现在“人才队伍”一栏。

根据观察者网读者评论提供的线索,早在2014年11月12日,山东齐鲁网就曾报道,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仪式,授予来自德国、美国等11个国家的26名外国专家2014年度“齐鲁友谊奖”荣誉称号,其中包括巴比奇。

当天颁奖视频,截图来自山东电视台

据微信号“中国军网”介绍,巴比奇·瓦列里毕业于尼古拉耶夫造船学院,在黑海造船厂工作时,先后参与苏联直升机航母“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的武器系统建造工作,然后作为设计骨干、核心设计师、首席设计师先后参与“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巴库”号(后更名为“戈尔什科夫”号,出售给印度)、“第比利斯”号(后更名为“库兹涅佐夫”号)、“瓦良格”号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未建成)的设计建造。

当然,在国内军迷圈内备受关注的原因,因为他是中国航母“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的总设计师。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一生钻研航母与造船,巴比奇在文学领域也有着很深的造诣。从2000年起,早已离开黑海造船厂的巴比奇开始积极从事文学与新闻工作。他是乌克兰全国记者联盟成员、俄罗斯作家联盟成员,2002年在大众媒体“Promedia”尼古拉耶夫州大赛中胜出,2006年获得金笔尖奖,2012年荣获阿尔卡斯奖(阿尔卡斯是乌克兰著名作家)。

2003年,巴比奇曾出版过回忆录《我们的航母》,记载了他曾参与“新罗西斯克”号和“巴库”号载机巡洋舰的作战任务,还披露了更大、更复杂的舰船设计与建设详情,以及20世纪末俄罗斯国内外航母及舰载航空兵的发展情况。2009年,巴比奇又出版科普作品《圣尼古拉之城及其航母》。

责任编辑:朱敏洁
航母 中国航母 瓦良格号 设计师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