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不能泄密也不愿升级 “只能”买最贵的吊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8 15:57

 台“联合新闻网”9月3日时曾报道称,台空军计划给F-16机队升级电子吊舱,原本打算采购42套的计划结果由于美方放弃采购台空军选择的ALQ-131A,而导致该吊舱价格急剧攀升,最终只能采购12套。报道称,台军完全可以选择采购现货市场中成熟的ALQ-211电子吊舱,而不是还没有开发好的ALQ-131A。台湾专家表示,在既要防止“泄密”,又要追求性能的情况下,台军必须选择最贵的电子吊舱。

台军现役的ALQ-184电子战吊舱

不过近日,台湾“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复兴在Facebook上表示,台空军采购电子吊舱的目的是提升现有的80套ALQ-184,让其能够具备“数字化射频记忆能力”,而不是去多买42个新的电子吊舱。他认为,“放着性能相当的ALQ-211不买,去选择需要研发的ALQ-131A,是本末不分的外行话。”

梅复兴说,即便是采购新的电子吊舱,台空军也希望跟美军保持一致,但是又不能去采购巴基斯坦也采购使用的ALQ-211。因为他认为,巴基斯坦与解放军关系密切,常常“互通有无”,ALQ-211的各项性能非常有可能已经被解放军所掌握,因此台空军不能采购这一型号的电子吊舱。

梅复兴还强调说,台空军的这项采购案,最终目的应该是提升现有80具电子吊舱的性能,使其在未来的作战威胁下仍然具备可持续战斗力。因此台空军为何不也认真考虑下ALQ-184的原厂DRFM升级方案呢?他表示,这项采购案的预算拿来升级这80套ALQ-184是完全足够的。

台空军F-16

他认为,台空军在一开始的时候考虑到要跟美军同步,选择共同开发ALQ-131A是无可厚非的,还有助于降低风险。但是由于台空军过分依赖美方,导致后续的任何的变化风险都由台方来承担,导致彻底陷入被动的境地。因此一旦被美军牵着鼻子走,美方预算吃紧要改变优先顺序时,台军就变成了必须独立负担的苦主。

他还呼吁,这次的采购案相当复杂,“监察院”如果真的查清楚,应该把整个采购案的来龙去脉和美军的操作过程调查清楚。他认为事实应该不是“美国硬要台湾当冤大头”这么简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台湾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