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不满俄专家帮中国研发战机?俄媒:完全不可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0 11:56

日前俄罗斯媒体注意到中国网络上流传着“俄罗斯专家帮中国研发第六代战机,普京不快”的传言。俄媒19日报道称,这“完全不可信”,以俄中的合作水平不可能出现这样的矛盾。

俄罗斯《独立报》19日称,俄罗斯联邦的薪资水平低下、贫困日益严重,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这的确推动了一些俄罗斯工程师和科学家离开祖国。不过,对于有关帮中国研发第六代战机的故事有些夸张。“如果要让在华的航空专家回到俄罗斯,俄罗斯总统只需给北京打个电话即可”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Sergey Sanakoev)说,目前俄中两国的合作水平完全可以排除上述矛盾。

萨纳科耶夫还表示,阿穆尔共青城航空生产集团与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合作多年,数百名俄罗斯员工获得俄当局批准在中国企业工作。只有反对中俄接近者才会对有关普京总统反对中俄战机合作的说法感兴趣。

在中国工作的俄罗斯飞机设计师

观察者网发现,报道还提到“俄罗斯工程师联合会第一副会长安德烈耶夫斯基表示,中国可能正在为第六代战机工作,甚至有几位俄罗斯工程师可以提供帮助。但第六代战机在国际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标准。“整个故事看起来很精美,但它是虚构的。一些科学家离开俄罗斯生活的确是事实。但很难相信‘数十名’一流专家离开后去了中国。如果消息是出现在《人民日报》上,这倒是更可信。”

同一天,俄罗斯《真理报》网站称,俄罗斯军事专家列奥科夫也对相关传言表示怀疑。他表示,俄中在第五代战机上很早就进行了合作,这些合作都是正式和合法的。


俄罗斯T-50战机

对于中国下一代战机的进展情况,俄罗斯媒体早在2014年10月时曾报道称,在打造六代机方面,从组织工作看,俄罗斯也许落后于中国。

据中新网消息,9月9日,中俄联合培养航空航天英才项目近日迎来首批俄罗斯新生。航空材料专业的秋莎(音译)告诉记者,虽然俄罗斯在空天科技领域实力很强,但她认为当今社会合作很重要,与中国合作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对于争夺航天人才,或许中俄共同竞争第三国人才才是事实。此前观察者网曾报道,俄媒称,由于中国提供的条件更为优越,中国在抢夺乌克兰军工专家的竞赛中大胜俄罗斯。今年6月,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与重庆市领导会谈并访问天骄航空重庆产业基地(重庆基地)。当时焦明大使表示,乌克兰政府对中乌合作航空发动机项目的高度重视,希望重庆市继续大力支持,使天骄项目成为中乌合作的典范。乌克兰大使馆官方发布了该消息。而进一步的关于两国人员签证程序简化问题的谈判也在进行中。未来的双方合作中会有大量的乌克兰专家来重庆天骄基地。

责任编辑:奕含
军事技术 中国军事 第六代 俄罗斯 重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