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签“哥伦比亚”级新型战略核潜艇合同 计划2031年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08:33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21日报道,美国海军当天与通用电船公司签署了价值51亿美元的合同,开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综合产品与流程开发”(IPPD)阶段研制工作。

IPPD阶段合同要求通用电船公司进行哥伦比亚级“舰队弹道导弹潜艇”(SSBN)的设计、完善、零部件与技术发展以及原型建造工作。其中也包括英国所需要的通用导弹部件的研制任务。

美国海空展上,通用电船公司展示的“弗吉尼亚”和“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同比例模型,可见“哥伦比亚”级的尺寸

“‘哥伦比亚’级潜艇将是美国海军今日最重要的采购项目,“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说,“这一合同代表了我们一项重要的投资项目,表明我们将在未来继续维持战略威慑力,同时保持与英国的持续合作关系。”

这次合同签署之前,2017年1月4日,“哥伦比亚”级核潜艇项目通过了B阶段评审(Milestone B)。

B阶段评审证实表明“哥伦比亚”项目进入工程与制造发展阶段。

美国海军公布的“哥伦比亚”级首艇想象图


俄罗斯955型核潜艇发射管数量也削减到了16个

“授予这一合同是确保按计划在2021财年开始建造工作的重要步骤,”美国海军少将戴维·戈金斯,“哥伦比亚”项目主管说,“海军和我们的工业界伙伴对这一重要阶段的开始感到兴奋,这是美国海军头号重要的采购项目。”

“哥伦比亚”级核潜艇计划建造12艘,它们将取代现役“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提供可靠的高生存力的海基战略核威慑。该级艇的首艇代号SSBN 826,按计划将在2031财年开始战备值班。

“哥伦比亚’级项目由潜艇项目执行办公室(PEO)负责。潜艇项目执行办公室负责设计、建造、交付和维持潜艇和先进水下作战系统和反潜系统,包括特种部队投送系统,潜艇救援系统,鱼雷和拖曳声呐,此外还有为潜艇专门开发的声呐、控制系统、光学成像和电子战系统。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前代号为SSBNX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与现役“俄亥俄”级相比,除了采用更现代化的动力、电子、传感器等系统,主要的变化是导弹发射筒数量从24枚减少到16枚。这是为了适应美俄START条约在海基核力量方面的规定。

根据新STARTS条约,美军现役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中,有4艘改为巡航导弹潜艇,其余各艇均空置部分发射筒,现役“三叉戟”导弹总数限制在288枚,弹头总数1152个。

未来“哥伦比亚”级核核潜艇发射筒数量进一步减少为16个,未来12艘核潜艇总共携带的导弹数量因此降低为192枚。

可以说用“哥伦比亚”级替换“俄亥俄”将是美国海军减少战略核潜艇和潜射导弹数量,降低维护成本的举措。当然,从现在到2031年还有相当时间,如果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那么建造更多“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核潜艇 潜艇 洲际导弹 核武器 战略 军事战略 美国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