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空军联演 突出“对抗”要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3 10: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新华社9月22日发表报道《同乘对抗:中巴空军联训的新跨越——军事专家谈中巴空军“雄鹰-VI”联合训练》,称最近在我国举行的中巴两国空军联合训练中强调了“对抗”要素,在联合训练的深度和范围上有了更大的提高。报道称,这次联合训练中,实现了包括战斗机、预警机、攻击机在内全要素联动,必将推动两国空军联合训练水平迅速提升。23日,中国军网报道,中巴空军首次展开夜间联合对抗训练,21日晚-22日凌晨,组织了3个波次夜间进攻性对地作战课目训练。

中国空军“飞豹”战斗机受命准备滑出跑道,由于巴基斯坦假想敌的空军基地通常缺乏有效的防御手段和对抗精确打击的措施,在战时对其进行夜袭,意义或许比空战更大


巴基斯坦主要对手机场附近的防空手段主要是高炮,唯一较为先进的只是少量性能不佳的“阿卡什”导弹(图),如果巴方能熟练掌握夜间精确突击技巧,对于其传统对手而言将是灭顶之灾

中巴空军指挥员在塔台上进行联合指挥


FC-1准备升空为“飞豹”提供空中掩护

中方参演歼-8F战斗机进行准备

JF-17战斗机升空

歼-11BS战斗机升空,它可能执行扮演假想敌的任务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表明中巴空军的联合训练,不仅是一种提升双方空军作战能力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实现双方的联合作战能力,和美国空军经常组织其盟国空军参加“红旗”空军对抗演习可能有着相似的考虑。简单的来说,这是邀请友好国家空军体验一次按照中国空军的思路组织的空中战役,对于提高巴基斯坦空军全面作战能力有着极大的意义。同时,巴基斯坦空军有不少接受美国培训的优秀飞行员和指挥员,他们的经验和技能,也能增进我军对美式训练体系下出来的作战、指挥的理解。

此次联训中,除了“联合”,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强调进攻,在演练的项目中,有“进攻性对空作战”、“进攻性对地作战”、“夜间进攻性对地作战”等课目,极具针对性。

新华社报道称,代号“雄鹰-Ⅵ”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目前已开展了进攻性空对空作战、近距空中支援作战、进攻性空对地作战等课题。两国空军飞行员同乘对方战机,全程参与互为对手的攻防训练,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军事专家王明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同乘对方战机对抗训练,是中巴两国空军共同推动联训向深层次发展、实现联训质量新跨越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王明志说,同乘对抗的训练形式释放出中巴两国空军深度互信的强烈信号。主战飞机是一个国家空军具有相当高技术含量的武器装备,虽然在一些场合下允许其他国家的飞行员零距离接触,但从“同乘体验”深化到“同乘对抗”却不多见。中巴两国空军飞行员彼此进入对方现役主战的幻影和歼-11战机进行同乘对抗,不仅仅是中巴空军开放自信的表现,更是中巴两国两军深度互信的真实写照。

“同乘对抗的训练方法搭建了中巴空军相互学习借鉴的有益平台。”王明志表示,同乘在中巴空军的联训中并不鲜见,但以往的同乘更多的是“体验”,收获主要体现在加深了解对方战机的性能特点,凸显的只是一种交流形式。“雄鹰-Ⅵ”中巴空军联训,将同乘从“体验”拓展到了“对抗”,场景突出实战,两国空军飞行员在这一过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中国空军经过近年来的“红剑”、自由空战、突防突击演习演练,形成了一套体现中国空军特色的战役战术组训方式方法,带动中国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巴基斯坦空军有与强敌交手的实战经验,借鉴吸收不少的先进作战理念,有很多值得中国空军学习借鉴的地方,同乘对抗为中巴空军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一个有益的平台。

王明志认为,同乘对抗进一步丰富了中巴空军的联训实效。同乘对抗不仅体现在实飞环节,更是体现在双方飞行员从受领任务、战术规划、行动实施到效果评估的全过程;不仅是中巴空军飞行员在座舱内的技战术切磋与互动,更是涵盖双方指挥员、指挥机关和飞行员(战斗员)之间的全方位交流互动;不仅包括中巴空军飞行员在对方战斗机上的同乘对抗,更是纳入了战斗机、攻击机、预警机在内全要素的联动。这一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的联合,必将推动两国空军联合训练水平的迅速提升。

王明志说,同乘对抗不仅加深了中巴空军之间对作战理论、战术战法、人员素质、装备特性和协同机制的相互了解,而且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未来中巴空军联训实现新跨越的期待。

央视新闻截图中出现巴基斯坦空军伊姆兰准将,他登上歼-11BS战斗机参加升空对抗

“空袭”归来的巴基斯坦飞行员在枭龙战斗机边

中国军网23日图文报道,中巴空军21日至22日,展开夜间空中对抗训练,一夜间,双方组织了三哥波次夜间进攻性对地作战课目训练。

报道称:9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茫茫夜空之中,大漠戈壁之上,一场激烈的空中对决在夜幕中激情上演。中巴空军“雄鹰-VI”联合训练专门组织了3个波次的夜间进攻性空对地作战课目训练,这是中巴空军首次在中国境内开展夜间联合对抗训练。

这次夜航训练先后进行了夜间近距空战、夜间低空超低空突防、中巴双方混合编队突防突击等内容,还引入了预警机夜间指挥引导。增加夜航训练等高难课目,标志着中巴空军交流正逐渐向深度拓展,双方飞行员在共同组织任务谋划、协同开展任务课目中不断增进交流,共同提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空军的年度“红旗”(主要强调空战对抗)、“绿旗”(主要强调空地对抗和电子对抗)对抗性演习中,都会邀请其亲密盟国参加,这对于提升这些国家空军的作战能力和增进美军与相关国家联合作战能力有着极大的意义。

指挥FC-1准备起飞

J-11B战斗机准备起飞

JF-17战斗机着陆

就巴基斯坦而言,历史上,巴基斯坦曾在印巴战争、阿富汗战争期间与印度、苏联空军进行对抗。在50-70年代的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空军在战绩对比上明显占优,甚至曾涌现出多个“一日王牌”(一场空战中击落5架以上敌机),尤其是80年代获得美制F-16战斗机后,巴基斯坦空军曾多次与苏联空军进行交手,并取得了不错的战果。美式体系下训练出来的飞行员在主动性、积极性方面颇有一些特色。

但尽管如此,冷战后,随着印巴实力此消彼长,苏联解体后,美国减小对巴基斯坦军援力度等因素,巴基斯坦空军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到2000年,印巴卡吉尔边境冲突中,主力装备幻影-3的巴基斯坦空军甚至不得不“保机避战”,任由印度空军第三代战斗机单方面实施空中支援。这是巴基斯坦空军历史上最大的耻辱。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战斗机性能劣势,对于巴基斯坦空军而言,其早年印巴战争中组织空中战役的经验在进入三代机时代后早已过时,而其接受F-16后与苏联进行的空中对抗只不过是边境摩擦行动,对于其组织大规模空中作战也没有什么帮助。可以说,巴基斯坦在当时是完全不具备组织一场正规的空中对抗能力的。相反,印度空军不仅大力采购先进战斗机,也在努力组织自己的空中作战组织能力,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印度“捡漏”获得以色列“费尔康”空中预警系统,对巴基斯坦更是构成了“不对称优势”。少数优秀飞行员在系统对抗全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 是发挥不了太大作用的。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为巴基斯坦空军开发的JF-17战斗机的入役和美国为感谢巴基斯坦反恐战争中的贡献,向巴基斯坦交付F-16C/D战斗机,并对部分F-16A战斗机进行升级,巴空军实力有了新的起色。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巴基斯坦空军没有派出其最先进的F-16C/D战斗机参加中巴联训,“战隼”何时出现,或许是未来中巴联训中可以期待的新看点

巴基斯坦空军ZDK-03预警机宣传照,虽然飞机早已到货,但如何使用这种预警机在空战中夺取优势,仍是巴基斯坦空军面临的大问题

但是,从作战角度来看,巴基斯坦空军进入三代机时代以来,从未有过大规模空中对抗的经验。尤其是在印度空军拥有数百架先进三代战斗机的前提下,巴基斯坦空军不仅在数量上处于劣势,战略纵深、基地数量等因素上也被印度压过一头。因此在全面开始换装JF-17,逐步替换老旧“幻影”系列战斗机的过程中,巴基斯坦空军急需进行大规模空中战役组织的新经验。

可以说中巴联合训练,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美国现在不会给巴基斯坦提供类似的机会,而巴基斯坦的中东盟友目前都忙于用空军进行“治安战”,也没有类似的机会。

观察近年来几次中巴联训,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包括ZDK-03预警机全程参与,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学习如何使用预警机进行空中指挥其实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此次中巴空军“同乘”训练中,也包含了预警机的同乘训练,这意义其实要比巴基斯坦依姆兰准将驾驶J-11BS战斗机的意义大得多。

对于巴基斯坦面临的未来潜在军事冲突危险而言,中巴联训中,巴空军获得通过其他渠道无法获得的组织大规模空中战役的经验将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巴基斯坦 中巴关系 中巴友谊 导弹 印度军队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