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十七年来第一艘常规潜艇交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5:59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9月22日报道,印度马扎冈船厂21日交付了印度首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卡尔瓦里”号,这是印度十七年来增加的第一艘柴电潜艇。

据印度官方声明,“卡尔瓦里”号已经正式移交给印度海军,很快就将服役。

“卡尔瓦里”的交付仪式

印度海军2005年10月指定“75号潜艇工程”计划,委托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集团(DCNS)设计研发“鲉鱼”级常规潜艇。由DNCS授权印度国营孟买马扎冈船厂许可证生产,预计建造6艘。合同最初金额为36亿美元。不过当时签订的合同没有包含建造“鲉鱼”潜艇需要的各种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发电机、子系统集成以及包括特种钢在内的原材料。时任总理曼莫汉·辛格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不得不又批拨了190亿卢比采购设备和原材料。

原计划从首艘“鲉鱼”级2012年起就要开始服役,然而,印度马扎冈船厂的工程人员在接受技术的时候毛病不断。先是习惯了英制单位,看不懂法国技术资料的公制单位。后来又搞不明白法国潜艇设计使用的计算机绘图软件。不仅如此,马扎冈船厂的各种建造设备一直不到位。直到2009年“卡尔瓦里”才能正式开工。

2015年“卡尔瓦里”号下水,2016年5月开始海试,差不多一年后,2017年3月,“卡尔瓦里”号在阿拉伯海成功试射了一枚“飞鱼”反舰导弹。

潜射型“飞鱼”导弹出水

据《简氏战舰年鉴》称,该级艇水下最高航速为20节,能够执行水面和水下作战、情报搜集,布雷和区域监视等任务。船员31名,军官6名。

印度现有的常规潜艇主力为4艘德国209级潜艇和9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至今最新获得的一艘“基洛”级潜艇也是在2000年交付的。17年来印度常规潜艇力量不但没能扩张,而且因为各种刷新纪录的事故在不断萎缩。新的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将替换那些老潜艇,成为印度海军的主要水下力量。

“卡尔瓦里”的舰名继承自印度海军第一艘服役的潜艇“卡尔瓦里”号,1967年服役,1996年退役。该艇急着交付也是为了赶在12月8日印度海军潜艇部队建军50周年前服役

印度第二艘“鲉鱼”级常规潜艇Khanderi号2017年1月下水,如今正在进行海试,据报道称有望在2018年初服役。余下4艘潜艇计划每年服役一艘。整个服役计划迄今已经推迟了五年之久。

Khanderi号下水

而“鲉鱼”级常规潜艇的主要鱼雷武器也出了情况。以印度武器采购的一般情况,向意大利白头阿莱尼亚水下防务系统设备公司采购“黑鲨”重型鱼雷的过程中又双叒叕出现了贪渎案,不得不叫停。现在的“卡尔瓦里”号暂时只能用印度现有的德国SUT鱼雷,直到哪天决定好新的鱼雷买谁的为止。

作为现役世界最早的线导电动鱼雷,SUT鱼雷随德国209潜艇加入印度海军,这种鱼雷的服役历史也超过30年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 海军 潜艇 柴电动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