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强军》第一集:强大是人民的期盼 时代的召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9 22:02

9月29日起,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出品,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承制的大型纪录片《强军》,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全片共八集,今晚播出第一集《逐梦》和第二集《铸魂》。

宣传片视频请戳——

第一集《逐梦》,展现了习近平提出强军梦,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兴军大思路大格局,集中展示过去5年中国军队的强军成就。

片中提到,从提出中国梦到提出强军梦,仅仅过了10天,只有创造过辉煌的国家,才懂得伟大复兴的真正含义。只有曾经饱受蹂躏的民族,才对强国强军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中国,当时的英军一万八千余人,法军七千余人。就是这区区二万五千人,在泱泱大国长驱直入,大清天子仓皇出逃。

从鸦片战争开始,列国主义列强强迫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达750多个。这些锥心之痛,留给后人的是深刻的警醒。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第一次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他用这样一段话与军委新班子共勉: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样重要的岗位,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我们一定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6年3月,习近平向全军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令。

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往往浓缩着经年累月的深沉思考。浙江,习近平工作了整整5年的地方。一处处故国遗址,一处处战场遗迹,沉淀了富而不强也同样挨打的历史悲怆。

第一集《逐梦》正片请戳——

善弈者谋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形成了强军兴军的大思路、大格局——

提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确立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引领;

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立起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

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创新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练兵备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展开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

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为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说,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

这5年,党领导人民军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强大!强大!强大!这是统帅的寄望,这是人民的期盼,这是时代的召唤。

第二集《铸魂》提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习近平鲜明提出,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面临生死存亡的朱毛红军,在古田召开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此这支注入了政治灵魂的工农武装脱胎换骨,成为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支旧武装的新型军队。85年后,曾经创造了历史的古田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时刻,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

责任编辑:张晨静
纪录片 军委 央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