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首访伦敦 英国华人赠送北洋水师购买英舰的老照片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10-06 14:09

据央视新闻10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3日,在结束了对丹麦等国的友好访问后,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抵达英国,开始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也是中国军舰首次靠泊伦敦港。大批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登舰参观交流。

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向到访的编队指挥员王仲才少将赠送一份特殊礼物:镜框内的一组照片为4艘战舰,分别是清朝北洋水师创办人李鸿章在英国定制的致远、靖远、超勇、扬威号巡洋舰。据海军史专家姜鸣老师在其个人微博介绍,英国北部华人协会还修复了当年接收超勇、扬威舰时在英国去世的中国水兵的墓地。

不过,稍早前据观察者网报道,对中国而言的这次友好访问,让不少英国媒体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截图来自@姜鸣SH微博

英国北部华人协会向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指挥员王仲才少将赠送一组“北洋水师购买英国军舰”老照片。图片来自@姜鸣SH微博

中国军舰造访英国伦敦 码头飘起“中国红”

在伦敦著名的金丝雀码头,这两天来,平时安静的码头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吸引了当地民众及当地媒体的巨大关注,因为这里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军舰的身影,这也是中国军舰第一次驶入伦敦,驶进泰晤士河。

第26批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综合补给舰“高邮湖号”组成。“黄冈舰”、“扬州舰”都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均在2015年后入列服役。入列后,已经在海上执行各项战备训练任务。在执行访问任务之前,第26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

编队指挥员代表护航编队接受了英国北部地区华人企业家协会赠送的一份特殊礼物:一百多年前北洋水师向英国购买巡洋舰的老照片。

当地华人企业家协会代表:

百年后,我们中国海军能够驾着自己的军舰来到国门之外,我们希望我们的海军不忘历史,奋勇前行,为我们的民族复兴,为我们的国家昌盛、民族富强护航。

旅居英国30多年的桂秋林老人听说祖国舰队来访,一大早便排队来到舰上参观。

伦敦当地华人桂秋林:

这是我第二次上中国军舰,第一次是几年前到朴次茅斯,那个时候印象也非常深刻,给我的感受就是说我是中国人。虽然我们在国外快生活一辈子了,但是我们还是中国人,还是中国心,吃饭还是中国饭。

伦敦当地华人刘凯:

我今天特别激动。1877年中国第一批来英国的留学生,就在泰晤士河的对岸皇家海军学院学习舰艇驾驶技术,100多年后,我们能够在泰晤士河上,迎接如此壮观的中国舰队。

在访问期间,护航编队同时向英国公众开放,伦敦当地主流媒体如《每日邮报》及网络社交媒体等纷纷做了大篇幅的报道。

新闻多看点

中国海军走向远海

拥有五大兵种具有核常兼备双重作战能力

今天的中国海军,已由单一的水面舰艇兵力发展成为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构成,并具有核常兼备双重作战能力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

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近年来,海军主战装备实现更新换代,反潜、防空和对海突击等综合作战能力实现质的飞跃。20世纪90年代,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装备海军部队,标志着中国战舰朝着多用途、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

反潜、防空和对海突击等作战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2012年来,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第三代国产导弹驱逐舰,使水面舰艇部队同时具备了点防空能力和区域防空能力。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起降航母辽宁舰,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而航母辽宁舰的服役及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标志着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

从一年一次到一年数次“出岛链”远海训练成常态

此外,在演习训练方面,海军“出岛链”远海训练成常态,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而在2010年之前,中国海军很少到第一岛链外演习训练,近些年,从每年一次到每年数次,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

远洋护航国际救援走向世界赢得赞誉

实现战略转型的中国海军,还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奔赴4400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8年多以来,中国海军已连续不间断地派出26批舰船编队,完成63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海军 海军舰队 伦敦 首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