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将向中国采购新型护卫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8 14: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0月8日,巴基斯坦海军举行总参谋长职权交接仪式,离任的扎考拉海军上将在向新任海军总参谋长阿巴斯移交了指挥权。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仪式上,离任的扎考拉上将回顾了自己任内海军建设的成果,其中提到,巴基斯坦海军已经和中国签署了采购多艘新型护卫舰的最终合同,同时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S-20型常规潜艇的工作也将继续进行。

他还提到,巴基斯坦海军近期试射潜射和舰射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国产飞航式反舰导弹(仿制中国C-8XX系列出口型导弹)成功,这将大大增强巴基斯坦海军的进攻能力。

1500吨级轻型护卫舰模型

4000吨级护卫舰模型


巴海军总参谋长交接仪式,图中长胡须者为离任的扎考拉上将

据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报道,扎考拉上将谈及一系列巴基斯坦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正在进行的项目,其中包括:

继续建造更多“阿兹玛特”级导弹攻击艇(首艇在中国建造,装备有新型远程反舰导弹);与中国签署多艘新型护卫舰的最终合同;与荷兰签署引进技术建造2艘轻型护卫舰的最终合同;与中国签署引进技术建造1艘现代化拖船的最终合同;继续执行2015年与中国签署的8艘常规潜艇的合同;将在2018年1月前从德国接收升级的新型海上巡逻机;2017年底前从英国接收新型海王反潜巡逻直升机(几天前该型直升机在巴基斯坦进行了发射“海鹰”反舰导弹的试射);在潜射“巴布尔”巡航导弹和“扎拉布”反舰导弹(仿制中国C-8XX型潜射导弹)试验成功后,巴基斯坦海军进攻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舰射型“哈拉巴”巡航导弹已经具备战备能力(“巴布尔”巡航导弹的舰射型,“巴布尔”巡航导弹被认为与中国C-602反舰导弹有一定关系)。

这其中,巴基斯坦向中国采购新型护卫舰的确切消息是首次传出。

巴基斯坦海军近年来在大中型水面舰艇更新换代问题上遇到了困难,中国在2008、09年向巴基斯坦交付3艘F-22P型护卫舰,此后巴基斯坦在2011年在卡拉奇完成第四艘的建造工作。这种护卫舰满载排水量3144吨,比中国053H3(西方称“江卫”级)略大,装有中国制造的雷达电子系统和舰炮、导弹武器。

2010年,美国又以剩余物资名义向巴基斯坦交付了1艘“佩里”级护卫舰,但因为这是美军将手中最后几艘“佩里”一次性“全球大派送”的一部分,所以后续巴基斯坦也无法再获得同类舰艇。

目前巴基斯坦主力护卫舰是中国出售的F-22P型,该舰排水量3000吨出头,作战能力差强人意


正在中国建造中的“阿兹玛特”级导弹攻击艇

在F-22P和“佩里”之前,巴基斯坦海军主力的大型舰艇只有5艘英国“女将”级,这些舰艇过于老旧其中两艘已经退役拆解。但由于新型舰艇尚不足以完全填补这些老舰留下的空白,所以巴军不得不继续使用这些舰艇。

巴基斯坦海军为了增强海上作战能力,一直寻求一种排水量超过4500吨,具备较强海上作战能力的舰艇。

在2012年以来的多次巴基斯坦海军装备展上,中国两大造船企业向巴基斯坦展示了多种方案。其中最近一届展会上出现的新型护卫舰排水量在4000吨以上,装有一体化桅杆系统和垂直发射系统,并且外形具备隐身特性。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海军具体选择的是哪一家造船企业的方案,此外,虽然这种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排除巴基斯坦因为经济不景气选择排水量较小的C-28A这类性能档次较低外贸护卫舰的可能。

如果巴基斯坦最后选中的是4000吨以上的新型高性能护卫舰,那将是中国对外出口先进舰艇的又一个突破,其先进程度很可能在中国对外出口武器装备历史上创下一个新的记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巴基斯坦 海军 护卫舰 中巴关系 中巴友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