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大队记一等功庆功大会13日在京举行

来源:综合解放军报等

2017-10-14 08:13

《解放军报》10月13日报道,中央军委给航天员大队记一等功庆功大会13日在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通令,并向航天员大队颁发了奖状。

航天员大队是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中坚力量,1998年1月成立,累计选拔航天员21名,2003年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此后,又圆满完成5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多人多天、太空出舱、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先后有11名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目前,我国累计已有12名航天员进入过太空,并圆满完成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他们分别是:

杨利伟,随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是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人。太空飞行时间21小时。

费俊龙,随神舟六号飞船进入太空,太空飞行115.5小时。

聂海胜,随神舟六号飞船进入太空,神舟十号乘组指令长,执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操作。

翟志刚,神舟七号乘组指令长,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太空飞行2天20小时18分。

刘伯明,随神舟七号飞船进入太空。神舟七号乘组02号航天员。太空飞行2天20小时18分。

景海鹏,随神舟七号飞船进入太空。神舟七号乘组03号航天员,随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并与天宫一号对接。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并与天宫二号对接,太空飞行33天

刘旺,神舟九号01号航天员,首次太空对接操作第一责任人。太空飞行13天。

刘晓光,随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太空,担任02岗位,太空飞行15天。

陈冬,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并与天宫二号对接。

刘洋(女),随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太空飞行13天。

王亚平(女),随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太空,中国首位80后女航天员,太空飞行15天。

责任编辑:王宇波
航天 中国航天 航天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