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组织战区三军系列联合演训,从各打各的转为联合打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10-14 22:28

能力重塑,联合铁拳淬火生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特约记者 程永亮 张希庆

强军大潮涌,沙场点兵忙。

作为经略一方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东部战区从诞生那一刻起,便将指挥训练作为“重头戏”纳入主业主课。今年7月起,东部战区组织指导战区三军进行系列联合演训,在联合训练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记者跟训演兵场,零距离感受战区体制下联合铁拳淬火而生的喜人变化。

过去侦察各自为战,情报难以互通;如今——

联合侦察:多“情”共享让战场透明

兵马未动,侦察先行。

那一天,实兵演练还未展开,红方指挥员先派出陆上侦察分队进行渗透侦察、空中无人机进行空中观测,一条条情报陆续传回“中军帐”。

“重要情报,无人机可能拍到了蓝方的两个指挥所。”情报参谋李峰报告,在这个山头的东西两侧隐隐约约各有一顶帐篷。

“只有一个是真的指挥所,到底是哪一个呢?”正当李参谋犯难之际,参演空军部队传来了清晰的航拍照片:山头东侧有车辆和人员活动的迹象,而西侧没有相关迹象。同时,电抗部队将侦测到异常的电磁信号传到情报席……

经多源态势情报融合和比对分析,李参谋判定,东侧帐篷是真的指挥所,西侧则是假目标。随即,他依托情报处理系统,很快计算出蓝方指挥所的坐标,果断建议红方指挥员实施炮火打击。

随着红方指挥员一声令下,蓝方指挥所顿时淹没在炮火中。

陆上激战正酣,海上大战也拉开帷幕。空军雷达站、海军观通站、某基地等部队的一双双“千里眼”,迅速捕捉当面战场的蛛丝马迹,实时传回指挥所。

按照分工,各情报席人员快速对各类信息进行鉴别验证。随即,荧屏闪动,作战海空域的综合三维态势图呈现眼前,蓝方舰艇和飞机的类别、型号、数量、位置等信息,一清二楚。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区联合参谋部情报局丁志峰参谋说:“过去侦察各自为战,情报难以共享;如今,在战区主导下,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各军兵种情报共享的链路变得越来越通畅。”

联合侦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情”共享让各军兵种看得更远、更准、更全了,将过去看不清、摸不透的战场变得立体透明。记者现场看到,依据联合侦察情报,红方实时调整兵力、火力部署,给蓝方予以痛击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己方的损失。

过去指挥“各唱各调”,难以群策群力;如今——

联合决策:多“脑”集智为“最强大脑”

“趁着夜幕,蓝方出动数艘导弹快艇,拟对红方舰群进行破袭。”红方联合指挥所顿时忙碌起来。

“导弹快艇目标小、速度快,加上夜黑,不易被发现,对我威胁较大。”红方指挥员眉头紧锁。

“建议各舰艇加强警戒,同时派出舰载直升机对海面进行搜索打击。”海军作战参谋及时献策。

各舰艇立即开启相关雷达,两架武装直升机前出搜索。记者在“中军帐”内看到,身着各色迷彩服的指挥员全程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紧盯战场态势,科学组织指挥,给来犯之“敌”予以迎头痛击,击沉击伤蓝方导弹快艇各一艘,有效瓦解了蓝方的破袭行动。

“过去三军联合演练,陆军唱主角,军种派代表,有的代表将自己当配角、当客人,发挥作用不明显,有时甚至各唱各调。”战区联合参谋部联合训练局参谋秦明告诉记者,如今,战区按照联合训练“确定需求、制定计划、组织实施、考核评估”一个闭合回路,基于作战方案生成联合训练方案、通过联合训练实践检验完善作战方案的原则要求,每半年组织1次联合训练计划会审,统合战区各军种联合训练任务,统筹战区部队联训联演活动安排。

千军万马看指挥。行走在战区三军参演部队的一个个大小“中军帐”内,记者目光所及,情报分析处理、筹划火力打击、联合指挥控制、综合后装保障多是三军协同,联合指挥已多“脑”合一,三军“诸葛”群策群力,让“中军帐”成为“最强大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蓝方2批8架次战机升空,企图偷袭!”联合指挥所内,红方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快速调兵遣将,海空兵力密切协同,使蓝方企图不但没有得逞,反而损失两架战机。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记者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情况,红方联合指挥所人员按照快、准、严、细、实的要求,快速研判,精准提出处置建议,高效指挥应对行动。

过去火力各打各的,难以形成合力;如今——

联合打击:多“火”毁伤达最佳效果

直接火力准备过后,红方右翼装甲突击群向蓝方前沿阵地发起猛攻。突然,蓝方阵地侧翼一处暗堡猛烈开火,将红方压制得动弹不得。因地形原因,红方地面火力很难对其进行有效毁伤。

紧急关头,红方右翼装甲突击群向联合指挥所提出空军火力支援申请。

“右翼装甲突击群现被压制在狭窄地段,蓝方一旦对我突击群进行集火打击,将损失惨重!”红方指挥员迅速定下决心:“命令空军某部×时×分,从××度角进入,对坐标为××的蓝方暗堡进行点穴打击,从××度角返航。”

5分钟后,两架战机呼啸而来,多枚航弹精确在蓝方暗堡上方爆炸,精准地干掉了“拦路虎”。红方右翼装甲突击群趁机迅速占领蓝方前沿阵地。

“过去,若是碰到这种暗堡,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能派工兵背着炸药包去炸。现在,联通三军的信息平台将各自为战的军兵种火力融为一体,发挥出最大的毁伤效能。” 联合指挥所的火力筹划组参谋有感而发。

记者在“中军帐”看到,陆海空火等作战集群的各个火力单元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火力筹划参谋人员不断根据目标动态和毁伤效果,进行火力打击方案制定、优选、下发,谁反应快谁打,谁毁伤效果好谁打。

“目标筹划组,立即收集目标毁伤信息,筹划下一批打击目标……”为精准实施指挥,红方指挥员下达命令。

“蓝方一线阵地毁伤效果达50%以上,纵深阵地毁伤不到20%,建议对蓝方纵深阵地继续实施炮火打击。”

红方指挥员下令:“陆军某炮兵群先对蓝方纵深阵地炮火覆盖5分钟,空军战机再对纵深阵地1至5号目标进行点穴打击,随后由陆军航空兵对纵深阵地反斜面目标进行精准攻击……”

收到指令后,各军兵种火力单元按照协同有序进行火力准备。“百枪合一”威力大增,蓝方纵深阵地顿时一片火海。

强军之声

联则强,合则胜

■张西成

打什么样的仗,就练什么样的兵,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力量生成与构成。

世界军事革命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体化联合作战正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形态。战争的进程将始于联合、归于联合,战争的结局将成于联合、失于联合。谁能把诸军兵种有效捏合在一起、融合为一体,谁就能掌控战场的主导权。

“我们处在什么地位这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向目标迈进。”曾几何时,联合作战的硝烟隔岸相闻,推进联战联训的呼声此起彼落,但时常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难能有实质性推进、实效性展开。联战联训的构想那么清晰可见,却又那么遥不可及。

对此,习主席指出:“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于是,统帅果断决策,把改革的第一记重锤直指联合作战领导指挥体制上。由此,运行了几十年的军区制一夜之间走入了历史,喊了多少年的战区制倏忽之间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变革。既改“下层”更改“高层”,既动“棋子”更动“棋盘”,既换“臂章”更换“角色”,联训的分量更重,联战的意味更浓,联指的权威更大。如果说“万千之众,聚为一卒,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过去只是一种理想,现在愈发成为现实。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体系重塑。把联战所需、打赢所系的力量,“散”的统起来了,“缺”的补起来了,“重”的轻起来了,“偏”的正过来了。犹如碳原子重新排列组合可以让石墨变成金刚石,今天的人民军队,也在聚合与裂变中实现质的飞跃。

联则强,合则胜。一声号令,我军联合作战的编年史,正在写入新的时代风云。从天南到地北、从高原到大洋、从地下到空中,一场场“新体制时间”下的联合训练正渐次展开,方兴未艾,引领着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再攀新高度、步入新境界。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东部战区 台湾 习近平治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