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向美求购战略侦察机 一分钟可扫描3万平方公里地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09:16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印度正式向美国提出请求,通过政府间协议方式,购买2架ISTAR雷达战略侦察机。这一请求是在不久前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印度期间提交给美国的。据悉,这一采购项目因为印度国防科研组织(DRDO)提出可以用印度国产系统替代进口系统的原因,被拖延一年。报道称,这笔交易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ISTAR侦察机的侧扫雷达系统将由雷西昂公司提供,飞机平台则用“湾流”公务机改装。据称,该机的合成孔径雷达可以进行大范围对地面扫描,每分钟可扫描3万平方公里范围,并在10-15分钟内完成数据分析和分辨目标工作。

雷西昂公司ISTAR飞机

报道称,印度本月早些时候已经正式向美国国防部提交了相关申请信函,表达了通过美国对外军售项目购买2架“情报、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飞机的期望。印度国防部官员称:“这是一个优先项目,因为印度空军许多侦察监控项目已经被推迟。”

这位官员表示,ISTAR飞机将成为印度空军最重要的需求,他还补充说,合同价值估计可达10亿美元。

ISTAR飞机将由雷西昂公司提供,其飞行平台是“湾流”公务机。

印度国防部已经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由DRDO(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的科学家和空军军官共同组成。他们将会共同确定该飞机的任务软件和相关设备的需求。

雷西昂公司对印度有关机构进行了一次秘密简报,介绍ISTAR飞机项目。雷西昂印度分公司执行官目前拒绝评论此事。

印度国防部这名官员还透露,ISTAR项目已经被推迟了一年,原因是:“DRDO和印度空军间为谁来主导项目评估工作发生分歧。印度空军认为,DRDO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来评估这种飞机;因为空军认为他们未来是这种飞机的使用者,因此也应该成为主要的技术评估者。”(观察者网注:按照印度历史传统,如果让DRDO评估,最后的结论很可能是要让印度自行制造类似的飞机——如果那样,起码二三十年后,印度空军才可能见到这种飞机)

消息源表示,这一分歧现在已经得到解决,评估将由国防部组织的联合委员会来进行,该机构是今年8月成立的。

至于ISTAR飞机的意义,一位资深的印度空军军官表示:“这将是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它对于印度未来在高科技网络化环境下的作战具有重要意义。”

ISTAR曾是美国空军E-8空中指挥机换代选型方案之一,该机特点是取消空中指挥功能,仅作为空中对地监控平台使用

美军最后决定给E-8安装APY-7大型有源相控阵侧扫雷达,提高其分辨能力,同时保留其指挥能力

E-8C预警机的显控台,在较小的“湾流”内没有足够空间布置,该机对印度提高空军指挥控制能力价值有限

印度要购买的ISTAR飞机将装备有源相控阵侧扫雷达,能够在1分钟内扫描3万平方公里的地面,并在10-15分钟内完成数据分析和目标分辨工作。

印度期待着ISTAR成为其核心的空中平台,通过强大的情报分析、通信和传感器系统,实现战场目标实时标定。这种飞机将最终与印度空军国产的空中指挥控制系统——IACCS实现联网,这位空军官员表示。

另一名印度军官表示,这种飞机“将被用于搜索地面目标和战场管理,就像空中预警指挥机指挥防空和对付空中目标一样。印度空军也有一些空中雷达哨戒机,这是一种小型预警机,但它们不能指挥攻击地面目标。此外,印度空军现在用来执行侦察监视任务的无人机性能则比较有限。”

印度国产空中指挥控制系统(IACCS)是基于北约空中指挥控制系统设计制造的,具备空中交通控制、监控、空中任务控制、空域管理和作战管理的功能。

不过,大型侧扫相控阵雷达对于情报搜集活动意义不小,世界主要强国都在使用这类飞机执行战略情报搜集任务

上世纪,台湾飞行员冒着巨大的风险驾驶U-2侦察机深入大陆进行侦察,但其获得的珍贵情报却第一时间被美国人拿走

印度空军的这一需求也进行了全球招标,2013年,法国泰利斯公司、美国雷西昂、波音、以色列埃尔塔、英国BAE公司参加竞标。但这一项目并未继续推进,印度仅仅是表达了一些兴趣。

2015年,印度空军正式提交购买ISTAR飞机的预算请求,次年,印度国防部批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略 对华战略 外交战略 侦察机 印度 印度人民党 印度军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