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基本控制基尔库克市 库尔德武装大部撤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0: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人民网10月17日报道,作为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的回应,伊拉克政府军10月16日夺取了库尔德人掌控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据俄媒等报道,伊拉克军队已经完全控制基尔库克市。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的武装力量并没有做出有组织的抵抗。

16日伊拉克军队向基尔库克市开进

伊拉克军方表示16日当日已经基本控制市区及周边油田设施,并未遇到抵抗行动。据市内居民称,伊拉克军什叶派民兵已经控制住市内主要道路和基础设施。

伊拉克政府军和民兵在基尔库克议会大楼之前拍照庆祝

伊拉克政府军占领基尔库克市政大楼,在库爱盟任命的原基尔库克市长办公室内拍照

伊拉克政府称,库尔德民主党下属“自由斗士”等武装力量已经同意避免在石油或者天然气设施附近进行军事行动。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所属武装力量已经撤出基尔库克市。目前城内还有部分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组织抵抗。伊拉克表示将继续进攻。土耳其方面也表示与伊拉克政府合作打击库尔德工人党。

当地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举旗庆祝

据BBC等国际媒体报道称,基尔库克地区石油丰富,一直是伊拉克政府,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的争夺目标。原本该地区由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控制。2014年面对IS武装袭击,伊拉克政府军溃败。基尔库克由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控制。9月25日库尔德民主党主席巴尔扎尼主持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基尔库克原本不属于库尔德自治区。但城内的库尔德人也参与了公投。公投激化了库民党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矛盾。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0月16日凌晨下令开始恢复基尔库克省安全的军事行动。伊拉克政府军随即向基尔库克推进。

基尔库克地区地图

据BBC报道,16日一日失城后,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互相指责是对方的“背叛”导致基尔库克丢失。库尔德民主党总指挥指责库爱盟与伊拉克政府有秘密协议,蓄意将阵地交给伊拉克政府军。库爱盟坚决否认。并且声称己方已经有几十名战士死伤。而库民党麾下“敢战士”并未为保卫基尔库克流下过一滴血。

伊拉克政府16日声称库民党武装已经撤离,但BBC报道称基尔库克城市南部还有枪声,怀疑为库民党和库爱盟内讧。

针对基尔库克事宜,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表示对双方的纷争很失望。“我们不喜欢他们相互冲突,我们不会选边站。”

路透社称,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警告伊拉克政府对任何进一步滥用美国提供的武器用来打击库尔德武装的“严重后果”。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曼宁上校表示在该地区的美军顾问只负责协助打击IS武装,拒绝揣测美国是否会在发生重大冲突的情况下切断对伊拉克部队的军事援助和训练,他说:“我们鼓励协商解决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伊拉克 库尔德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