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对台湾防务各种干涉:台湾要增加预算,F-5需要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8 18: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媒10月17日报道,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美国国防部负责主管亚太事务的官员大卫·赫尔维16日表示,台湾现在急需提升自卫能力。台湾现在的防务预算并不符合现在的安全环境,需要增加预算而且必须是现在就增加。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认为,台湾需要退役老旧的F-5战斗机购买新战斗机。至于是否购买F-35替代还未得出结论。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暨首席副助理部长大卫·赫尔维。图自台媒

10月15日至17日,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举行了“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美国国防部官员大卫·赫尔维、“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韩碧祥、与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等人参与会议。

会议期间美台人员对于台湾的军工产业,和美台商会相关的军工企业合作进行了交流。美台企业人员和军方人员交流了台湾购买F-35战斗机的需求和价格的问题。

在会议上,大卫·赫尔维重申了美国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并且引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话“我们不会将盟友与伙伴视为议价筹码”。大卫说这一承诺包括台湾在内。台湾安全和繁荣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不会拿台湾进行交易。

大卫声称,随着解放军作战能力的发展,台湾需要提升自卫能力,发展可靠的吓阻能力“威慑大陆攻台”。

大卫提及美国方面支持并且鼓励台湾发展能对抗解放军攻击力量的本土防御系统。对台湾,美国的大门是随时打开的,美方欢迎台湾来对自己的防御需求进行讨论并且和美方共同规划。

大卫推出台湾需要考虑的四个关键问题:

一,如何平衡传统防御和与不对称作战能力;

二,台湾在哪些情况下需要自主发展武器,而非外购;

三,预备役与现役部队的角色与作用,台湾如何融合两者;

四,何时淘汰传统系统,是以新的同类型系统替代,还是以不对称能力替代。

除了建议,大卫也提出,美国方面对于台湾比较关心的一切问题。例如在中国大陆有重大商业利益的台湾企业是不是在参与台湾的军工防务。这样是否具有潜在的安全隐忧和利益冲突。

大卫再次提醒,台湾现在的军事预算比例不符合台湾现在的安全环境,需要马上涨军费,而且是现在就得涨。

10月13日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就表达了同样的态度:台湾赶紧加军费吧

在这次会议还谈及了如何将台湾“国防”工业融入美国国防供应链的过程;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说,美台商会成员公司正在寻找台湾作为二级供应商的可能性,也讨论了此议题。

17日上午,美台商会与“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未来的合作将更加深入。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罗瑞智、台湾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等人皆出席观礼。

“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台湾造船、汉翔、趋势等36家厂商组成;“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中信造船集团总裁韩碧祥17日受访表示,成立协会的目的是希望未来透过此管道与当局防务部门协商、协调,也能与美国接触。

韩碧祥说:“台湾资安、造船、航太做得不错,台湾成本比较便宜,希望未来由台湾厂家制造,由美国为台湾销售;希望成立协会,大家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不要像以前单打独斗。”

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韩碧祥(左)与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右)17日上午在纽泽西州普林斯顿签署合作备忘录。

韩儒伯表示,在会议期间美台双方讨论了购买F-35战机的问题。她认为台湾F-5战斗机需要退役。台湾已有20多年没有购买新的战斗机。老战斗机退役后需要购买新战斗机维持战斗机的数量。在会议上双方讨论了F-35战斗机的能力是否符合台湾需求,以及购买和维护F-35的费用。

1973年-1986年,台军与诺斯罗普达成协议,台湾本地许可生产了总计242架F-5E和66架F-5F,至今还有16架F-5E战斗机和7架RF-5E侦察机在役

双方虽然达成了台湾需要购买新机的共识。但韩儒伯表示对于是否购买F-35还没有得出结论,还在讨论中。

至于下一波的美国对台军售,韩儒伯认为,特朗普政府上任没多久就已通知国会对台军售案。他预测,在未来1年、甚至16个月应不会有新的军售案,就算有,最快也会是2018年底才有机会。

我外交部早前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荀越
台湾 空军 战斗机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