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B-21轰炸机的项目成本继续保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9 09:43

美国空军目前最重要的“烧钱”项目之一是B-21“侵袭者”远程打击轰炸机,但关于该机到底要花多少钱,钱花到什么地方,美国空军甚至对国会也讳莫如深,据称这是为了避免其他国家通过经费投入方向推测B-21的研制情况。美国《防务新闻》周刊10月19日报道,美国副空军部长马特·多诺万表示B-21轰炸机的项目总成本将继续保密。B-21轰炸机的保密,已经成为“泄密”之风盛行的美国政界的少见奇景。

作为美军最烧钱的项目,B-21轰炸机项目目前的保密程度很高,不过至少大众已经了解了这一项目的存在

《防务新闻》报道这样说:“不必屏息期待B-21轰炸机项目总成本的披露了,虽然美国军方最高级将领们每隔几个月审查一次是否有新的细节可以透露,但距离真正能够透露这些消息,还有‘一些时间’。”

据报道,美国空军对2015年与诺斯罗普公司签署的项目总成本至今采取强硬的保密态度,官员们称,这是为了避免给潜在敌人机会推测B-21轰炸机设计的机会。

美国空军第二号平民官员,空军副部长马特·多诺万表示,他发现自己正处于这样一个“有趣的困境”当中。几个月前,作为国会军事委员会的主要政策主管,他支持了该委员会“掌舵人”,约翰·麦凯恩的提议,要求公开关于B-21“侵袭者”的更多信息,包括合同金额。

但现在,在他担任空军职务后,支持参联会主席戴维·古德芬和部长海瑟·威尔森关于保密的决策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

不过,多诺万仍然固执:“有意思的是,他们知道我就是那个总在议会里推进公开B-21信息的人。”他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的时候说。

当年里根在竞选总统期间,反对卡特政府取消B-1A轰炸机研制,并承诺上任后要恢复B-1项目……结果上台后才被告知,其实美国已经有了B-2轰炸机……

结果最后美军就有了B-1B和B-2A两种轰炸机

“到现在为止,我唯一能做的事是跑过去说:‘我们需要发布一些信息,那些我们知道可以公开的’。而且我也知道古德芬将军每隔几个月就会审查一次,B-21项目的人会对他做报告最新的情况,因为他要对麦凯恩参议员‘让美国民众了解真相’承诺负责。”

即使如此,多诺万还是说:“还需要一些时间”,古德芬和威尔森将军才允许公开总成本,但是“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我们在项目上取得更多成果,那么我相信参联会主席肯定会考虑尽可能公开。”

所以现在先公开B-21的存在,免得特朗普推动复产B-2之类的“真·烧钱黑洞”项目,也算是空军吸取教训之举吧……

美国空军领导层宣称,B-21项目进展顺利,而且成本和日程都在按计划执行。进你那早些时候,斯蒂芬·威尔森将军,空军副总参谋长对议员们表示,他最近刚刚完成了预研项目初审。

空军计划购买至少100架轰炸机——尽管这一数字可能因为特朗普政府重新审查美国空军轰炸机发展路线图发生变化——预计每架价格是5.5亿(2010年美元汇率)美元。

而工程制造研究阶段的成本则是单独计算的,合同总成本估计为214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轰炸机 美国 预算 资金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