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首次试射中国A-300制导火箭弹 射程300公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7 10:30

俄罗斯“军工联合体”网站今日(27日)报道,白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该国26日进行了“波罗乃兹”火箭炮试射,这次试射中,首次发射了射程达到300公里的新型制导火箭弹,并准确击中目标。据悉,“波罗乃兹”火箭炮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火箭炮系统与白俄罗斯自制的MZKT重型越野车底盘结合的产品,在A-200火箭基础上,采用滑翔增程技术研制的A-300火箭弹射程可以延伸到300公里。从白俄罗斯公布的画面来看,该国此次试射的就是A-300型增程制导火箭弹。

白俄罗斯电视新闻截图,"波罗乃兹“系统发射A-300火箭弹,这次试射发射了2枚火箭

中国A-300发射车

白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这次试射是在近似实战条件下进行的,验证了这种武器系统的独特性能。这次试射中火箭弹的弹道经过了精心设计,全程是在无人居住的地区上空飞行,避开了人口密集区,火箭全程按正确预定弹道飞行。2枚火箭弹准确击中了各自的预设目标,这表明经过现代化改装后,“波罗乃兹”火箭炮的技战术性能、射程和精度已经达到要求,这种新型火箭系统将可以有效攻击300公里以内的目标。

“波罗乃兹”火箭炮系统是白俄罗斯自行生产的。白俄罗斯国防部声明称,升级型“波罗乃兹”系统将装备白俄罗斯火箭军和陆军炮兵部队,这将显著增强部队同时攻击大范围内多个目标的能力。

从画面中可以看出,“波罗乃兹”发射车左右两边安装了不同的发射箱,较短的是A-200的发射箱,较长的是A-300发射箱

A-300发射箱最前端有两道加强筋,A-200则是一道,这是两者外观上的主要识别方法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波罗乃兹”系统是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综合火力打击系统基础上, 为白俄罗斯量身定做的产品。据此前的报答,白俄罗斯精密电子机械工厂担负了引进生产A-200和A-300火箭弹,以及M-20战术弹道导弹的任务。这些弹药均可由“波罗乃兹”系统发射,均符合MTCR相关规定,即射程不超过300公里,战斗部重量不超过500公斤。

火箭弹落在距离靶标红旗10米之内,因为没有安装战斗部,火箭弹直接扎在地里,仅溅起了一些泥土,300毫米火箭弹如果安装战斗部,杀伤半径是要大大超过10米的,所以目标无疑可以算是已经被消灭

这其中,白俄罗斯此次试射的是引进技术生产的A-300火箭弹(白俄罗斯军方赋予代号B-300)。白俄罗斯国防部今年5月就曾对外宣布将在10月份进行B-300火箭弹的首次试射。

“波罗乃兹”火箭炮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对外销售的火力打击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运载车,白俄罗斯使用的是该国自造的MZKT-7930-300型载重越野卡车底盘;而航天科技集团的火力打击系统用的则是引进白俄罗斯技术生产的TAS5450型运载车。

A-200火箭弹采用了2级火箭发动机设计,而A-300则利用高空滑翔进一步增加射程,而命中精度问题,则通过使用卫星制导来解决,这是一种可以用来消灭敌方大范围内分散部署目标的有效武器

如果要对付具备“爱国者”之类反导系统掩护的重要坚固目标,则可以使用具备弹道机动能力,可携带重型战斗部的M20弹道导弹来攻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火箭弹 火箭军 导弹 白俄罗斯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