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迎史上最严禁酒令:陆海空及武警等部队出台措施跟进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7 15:22

据澎湃新闻27日报道,官方消息证实:解放军已于上个月发布了“史上最严禁酒令”。

在10月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媒体报道,军队日前发布了史上最严的禁酒令,这个规定出台有什么背景?规定发布以来取得怎样的成效?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证实,9月底,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任国强介绍,《规定》汲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作风建设的经验成果,从严开列“一个不准”“十一个严禁”的负面清单,突出全员从严、全程从严、领导从严、执纪从严,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实际举措。

对于这则“史上最严禁酒令”的成效,任国强表示,《规定》实施近1个月以来,全军官兵坚决拥护、严格遵守、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习惯蔚然成风。

此外,任国强强调,下一步,中国军队将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眼全面从严治军,严格落实这一《规定》,坚决根除违规宴请喝酒问题,更好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

澎湃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及武警部队在内的多个军兵种纷纷出台配套措施,明令“禁酒”。

陆军已于近日颁发“禁酒令”,并下发《坚决贯彻执行陆军“禁酒令”的意见》,为部队从严管酒治酒立下了铁规、定下了铁纪。

陆军《禁酒令》明确:一、严禁酗酒;二、严禁工作日喝酒;三、严禁值班执勤期间喝酒;四、严禁执行任务期间喝酒;五、严禁公务活动违规喝酒;六、严禁公款聚餐喝酒;七、严禁各级工作组下部队期间喝酒;八、严禁着军装到地方营业场所喝酒;九、严禁酒后驾驶车辆;十、严禁酒后操作使用装备弹药和危险品。

为贯彻落实军委办公厅《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的规定》,坚决根除违规宴请喝酒积弊陋习,海军也于日前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十二条措施。

海军的措施明确,在严格执行《规定》明确的“十一个严禁”基础上,海军官兵、离退休干部和部队管理的其他人员必须严守以下禁令:一、严禁集体会餐时喝酒;二、严禁院校教员、学员互相宴请喝酒或集体外出喝酒;三、严禁工程、采购、医疗、装备、科研等人员接受企业或承包人、销售人宴请,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喝酒;四、严禁借婚丧嫁娶、乔迁生子、祝寿庆生等时机邀请现役人员聚众喝酒;五、严禁借远洋护航、编队出访、中外联演、军事留学等时机购酒带酒。

空军部队还要做到“工作日绝不喝酒,任何时候不酗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等,执行“禁酒令”不商量,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中国空军最严禁酒令出炉

武警部队于近日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从严管酒治酒问题专门下发通知。

武警部队的通知要求严格遵守以下纪律规定:一、严禁战备、值班和遂行任务期间饮酒;二、严禁工作日饮酒;三、严禁领导机关下部队期间饮酒;四、严禁国内公务接待活动饮酒;五、严禁军地之间、部队内部宴请饮酒;六、严禁官兵聚众到地方场所饮酒;七、严禁在部队营区和办公场所饮酒;八、严禁任何时机、任何场所酗酒。官兵探亲休假、休息期间亲友团聚,要严格控制饮酒。

另外,中国军网今年10月15日还曾刊文《你问军中为啥要“禁酒”?这事儿咱得从三国谈起……》指出,当前,正处在我军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也是禁酒令落地生根后巩固强化的重要阶段。

上述中国军网文章指出,各级应当履行好管理教育的职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以坚决手段打击违规喝酒之风回潮,既是扼制腐败之风死灰复燃,也是对官兵身体心理及理想信念的强化和捍卫。

(记者 岳怀让)

责任编辑:张晨静
解放军 陆军 海军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