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击毁政府军M1A1坦克 美媒分析使用了红箭-8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16: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接近半个月之久。原本这场战争与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没有太多的直接关系。但近日一辆伊拉克M1A1坦克被击毁让美国媒体把中国与这场战争联系了起来。

国家利益网站报道

伊拉克官方宣称这辆坦克是被德国制造的米兰反坦克导弹击毁,并且抨击伊库武装将用于打击IS武装的军援用来打击政府军的行为。伊拉克库尔德武装自然极力否认。国家利益等媒体通过一系列视频分析认为,摧毁M1A1的可能是中国“红箭-8”反坦克导弹。

10月18日,作为对之前9月25日库尔德自治区公投的回应,伊拉克政府军,反恐部队,和什叶派民兵组织“全民动员军”进驻基尔库克。不到一天政府军收复基尔库克省政府。伊拉克官方媒体说,政府军行动期间并没有受到阻拦。

之后伊拉克政府军要求库尔德自治区取消公投结果,并且继续向库区腹地进军。双方发生交火。

伊拉克政府军拥有大量美援重武器。包括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在内。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只拥有几辆老式的T-55坦克,这些坦克是在2003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崩溃后获得的。并没有与M1对抗的能力

10月20日,伊拉克国防部声明,政府军占领了埃尔比勒以南约40公里的阿尔金库夫利小镇。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声称抵抗还在进行。并且宣布击毁了一辆M1A1坦克。并且公布了交战视频。

在路中央被击毁的M1A1坦克残骸

伊拉克方面宣称库尔德武装使用的是线导米兰反坦克导弹。这些导弹是由德国派遣数十名准军事部队人员提供给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本应该用于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自爆装甲车的。

用原本应该用来打击IS武装的德国造反坦克导弹干掉了伊拉克政府军的美制坦克,这是个政治上有些敏感的事件。伊拉克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组织否认在战斗中使用了米兰反坦克导弹。德国国防部对于此事既没有表示承认也没有表示否认。原本在交战地区有一只德国顾问团负责训练库尔德人武装打击IS。

米兰反坦克导弹

“战争很无聊”,国家利益等美国媒体网站10月25日发布和转载了分析文章,通过网络媒体上的一系列视频分析,这些美国媒体认为,击毁艾布拉姆斯的可能是中国造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

从2014年起,在库尔德人手中出现了红箭-8反坦克导弹,不过至今还未查清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获得红箭-8的来源。包括苏丹,埃及,阿联酋等19个国家拥有红箭-8。

除却红箭-8以外库尔德人还拥有中国制造的反器材步枪和榴弹发射器。

根据武器研究服务组织装备监控小组的部分调查结果。这些武器被怀疑是由卡塔尔从苏丹购买然后提供给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然后由“伊斯兰国”武装使用,最终被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缴获。

网上照片,库尔德人将红箭-8装在了悍马上

最近的一个网络视频显示了库尔德人的车载红箭-8发射。经分析美媒认为该视频可能就是在阿尔金冲突期拍摄的。

网络视频截图

分析人员并没有发现反坦克导弹打击的目标,只是在背景中发现了可能是当地的检查站。

如果M1A1确实是被红箭-8击毁的话,这可是一个罕见的战例。

红箭-8是一款中国上世纪70年代制造的线导导弹,大致相当于美国的“陶”式导弹。美媒认为被这种导弹击穿说明即使是现代坦克,没有主动防护系统也是非常脆弱的。美军必须也在自己的坦克上加装主动防御系统增强防御了。

美军已经选定了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为艾布拉姆斯加强防御

报道认为如果仅仅是出现了红箭-8还算幸运了,在叙利亚战场上已经出现了许多红箭-8的改进型,红箭-8E导弹。这种导弹重54磅(约24.5公斤),射程4000米,拥有串联破甲战斗部,发射系统具备热成像系统。红箭-8E的串联战斗部能够轻松击穿外挂了爆炸反应装甲的的坦克。虽然伊拉克的M1A1连反应装甲都没有。

不过现在还并不能确认到底是哪一款导弹击毁了M1A1。亲库民党的媒体10月25日报道称一位库民党武装指挥官说伊拉克军方把被摧毁的坦克遗骸拖走并且隐瞒了坦克被击毁的事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伊拉克 M1A1 坦克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