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央视露面的空军大校杨学锋不简单 曾创下多个第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2017-10-31 08:01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30日报道,最近,央视数次报道了空军一个名为“蓝盾-2017S”金盾牌的比武竞赛。其中,空军地面防空局局长杨学锋亮相。

图片来自“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记者注意到,蓝盾与红剑、金头盔、金飞镖,一起并称为空军无限接近实战的“四大品牌”。其中,金盾牌奖今年才首次设置,是地面防空兵追求的最高荣誉。

身为主官的杨学锋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早在14年前就创下我军地空导弹部队多个第一:首次击落距离最远的目标,首次同时击落多个目标,首次击落隐形目标……

“蓝盾”是空军4大演习之一(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下同)

今年7月,央视曾系统性报道过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称其组建于1958年10月6日。如今,该部队已经从最早的4个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地面防空武器系统,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的作战重要力量。

至于“蓝盾”演习,是空军地面防空兵拓展形成的防空反导实战化训练模式,与“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并称空军四大训练品牌。

按照央视的报道,近日举行的“蓝盾-2017S”演习共有六支地空导弹部队参加。在塞北戈壁经过20多天12个课目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中部战区空军的地空导弹某营,最终夺得了“金盾牌”,25名个人荣获“蓝盾尖兵”奖章。

导弹连射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上旬,“蓝盾-17”比武就已经进行了。当时,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面防空兵旅(团)参加角逐,获胜的是中部战区空军某导弹营。而这是空军首次设立和颁发该奖项。

10月的比武完毕后,杨学锋以空军地面防空局局长的身份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此次突出了在未知条件下的对抗,比如空地对抗。“我们的航空兵设置了干扰机、无人机,还有高中低空、不同方向配合的进袭。”在他看来,这对地空导弹部队锻炼战术、锻炼技术操作都非常有用。

毕业10年多,他就升任营长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对于杨学锋,2003年,央广、《光明日报》、军报等曾报道过,称年仅33岁的他就已经成为北京军区空军某王牌导弹师地空导弹营营长,也是我国新一代“指技合一的复合型导弹营长”。

1992年,他从军校毕业,被选调到空军新组建的导弹部队。当时,他有幸作为第一批人,出国学习新装备。于是,他在实践课上总是主动替外方专家钻底盘、爬天线、拆装元器件,脏活、累活抢着干,以求从外方专家那儿“套”到更多的知识。

2003年的杨学锋

正是凭着这股学习的拼劲和钻劲,他3次赴国外培训学习,均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次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学了技术并不代表一切,有个亲身经历更令他奋发学习计算机。那是1993年,他奉命参加新装备检验性实弹打靶。谁知实弹射击前,兵器突然出现故障,他们忙到天亮也没有排除,只得退出“战斗”。

当厂方专家被请来后,仅通过计算机输入一个数据,不到5分钟就使得兵器便恢复了正常。尽管超出了他的专业范围,他却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于是,他买回计算机教程,开始挤时间学习计算机知识,不出半年,便能熟练进行简单编程。

他击落多种目标,创下先例

“光懂技术,不会指挥打仗,无法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

2002年秋,空军针对未来作战特点,组织地空导弹部队进行夜间作战演练。杨学锋主动请缨,承担了领军开设阵地并击落来犯目标这一任务。

夜间对抗

然而,当雷达刚刚抓住目标,意外情况发生了:油机突然出故障,导弹不能进入发射状态!此刻,目标已奔袭而来。危急关头,杨学锋发出一连串口令,目标迅即被重新锁定,导弹腾空而去,一举将其歼灭。

这次演习部队共发射导弹8枚,击落了来袭的多个目标,创造了我军地空导弹射击史上在各种复杂情况下击落多种目标的先例。

还有一年夏天,空军组织强强对抗,杨学锋率部参加。面对强“敌”大规模空袭和电子侦察,他指挥部队快速机动转移,快速展开兵器,快速伪装防护,快速指挥抗击入侵目标,取得了5胜2负的好成绩,受到空军领导的好评。

地空导弹

只是,此时的杨学锋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高兴。“一场战争只有一个赢家,一次失败就可能使军队或国家陷入绝境,更何况两次了!”他把目光投向了全胜的目标……

这也无怪乎在2002年春,空军机关的一位领导专程找到杨学锋,与他探讨空军指挥自动化建设问题。面对这个前沿性课题,杨学锋侃侃而谈,独到的见解博得领导的赞许。

一名基层干部,何以担当大任?当时的团长感慨地说:“本领来自他超前的知识技能积累。”

(记者李洪鹏编辑岳三猛)

责任编辑:马雪
空军 中国空军 防空 导弹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