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口粮被嫌难吃 台军推出新式“古董”口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12: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为救蕉农连吃数月香蕉后,台军终于在口味方面迎来一些“福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日报道,台湾陆军近日实施“长青操演”联兵旅对抗,后勤单位让台军试吃“新式野战口粮”。

本次“新式野战口粮”将饼干改良为牛奶口味饼干,并换成方便携带的小包装,冲泡饮改为“能迅速补充热量的能量饮、能量棒”,果酱改为巧克力酱,另外还加入了芒果干。

台军新式野战口粮一份

《联合早报》援引台湾“国防部”《青年日报》报道称,长青操演参演单位除仿真战时进行野战炊爨外,新口味蔬烩什锦“野战加热式餐盒”及新式野战口粮也首度亮相,进行部队试行验证,调查保存实用性、便利性及口味满意度。其中,野战口粮一改先前口味单调问题,改良为牛奶口味饼干;考虑热水供应,各式冲泡饮也改由能迅速补充热量的能量饮、能量棒、巧克力酱取代;此外,口粮包还附加深受官兵喜爱的芒果干、猪肉干,兼具营养价值与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及膳食纤维。

过去,一份台军野战口粮包括饼干14片、麦片2包、巧克力粉/咖啡粉1包、牛肉干/猪肉干1包、橘子/草莓果酱1包与姜糖2粒。台湾网络上对这些食物的内容口味常有恶评。但“新式野战口粮”与之对比,差别十分有限。

过去的一份“A式野战口粮”

众所周知,以饼干作为野战口粮主体已经是二战时期甚至更早时代的做法,如今,米饭、面条、面包等更接近日常主食的食品早已是各国军队口粮食品的主流。饼干虽然仍会出现,但只是作为平时补充能量的辅助食品。

尤其在饮食习惯偏好热食米饭的东亚地区,自热米饭早已是“标配”。

日本野战口粮,各种米饭和副食罐头

韩国单兵口粮套餐

关于中国的单兵自热食品,观察者网早已做过多次测评

世界范围内,就连法国、俄罗斯和英国(口味不去说它)都早已吃上了米饭:

实际上,台湾军队也已经开始军粮米饭化的开发,但进程上,已落后世界主流太多。

据维基百科,台军2007年配合“汉光23号”实兵操演,才开始小批量制作1220份野战加热式餐盒,分配给陆、海、空军小范围试食验证。在2008年的“汉光24号”演习,试验扩大至10000份,由操演部队官兵试吃。

2009年8月4日,台“国防部”联合后勤司令部台北联合保修厂才开始分发野战加热式餐盒,并持续提供口味试吃。其还规划在2009年采购92万份加热式套餐,普遍提供参与演习训练的官兵食用,从而逐渐取代饼干式野战口粮。

2017年,蔡英文视导台军在澎湖县的汉光演习实兵演练与火力展示后,与基层官兵在帐篷内共同食用野战加热式餐盒和野战口粮,并听取官兵介绍野战加热式餐盒的种类及使用,这也是台三军统帅首次食用野战加热式餐盒。

目前台军的军粮仍有欣欣生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介绍,欣欣生技食品原名为欣欣食品厂,1973年创立,过去曾隶属于行政院退辅会,主要任务就是为了在战术任务上提供军方后勤补给。在过去两岸军方进行所谓的“心战”时期,欣欣生产食品还提供军方进行空飘以及海漂政治宣传任务。

2003年起,台湾政府认为军用食品无需官营,欣欣食品厂配合政府民营化政策,改名为欣欣生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除持续供应军方需求之外,还成立业务经营团队,开发民用市场。

欣欣生技食品官网主页截图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军事 食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