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压力下,美国罕见组“国家队”试射高超声速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4 13:3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1月3日,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USNI NEWS)报道,美国海军战略系统项目(SSP)主任特里·本尼迪特海军中将在11月2日宣布,美国海军进行了首次“常规全球快速打击”导弹试射,试飞取得了成功,这种导弹使用了”常规快速打击机动再入器”技术——也就是高超声速助推滑翔技术。

这是2014年10月美国陆军AHW高超声速导弹试射失败爆炸导致试验场严重损毁后,3年来美国首次公布进行高超声速滑翔导弹试射。据五角大楼官方称,这次试验是美国新设立的高超声速研究“国家队”的首次试验,建立这支“国家队”的目的,是在五角大楼采购与后勤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集合军、民各方面力量,努力突破高超声速滑翔导弹技术。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某种意义上,在美国体制下,建立这样一个“国家队”,是比导弹试验成功更令人惊讶的事情。

(资料图)2015年11月,旧金山上空飞过的“三叉戟”导弹

据报道,11月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阿灵顿举行的海军潜艇协会年会上,战略系统项目主任,本尼迪特中将说:“我非常荣幸地报告,本周一0300时(10月30日凌晨3时),战略系统项目组从夏威夷太平洋导弹靶场成功进行了美国海军首次常规快速打击导弹的试射,这一系统将来最终可以——如果领导层做出决策的话——发展成一种从‘俄亥俄’导弹发射筒内发射的武器系统。这是一个里程碑性的成功!”

他说:“这是我们在国防部采购与后勤办公室合作进行的技术演示项目,常规快速打击机动再入器的试飞是这其中第一个公开的项目。”

美媒报道称,战略系统项目部门透露,目前,有四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经过改装用于携带常规武器,未来,美国可能使用这种潜艇来执行“常规快速打击”任务,此外,也有一种方案是使用弗吉尼亚级潜艇——在该型潜艇中间插入一个导弹模块——来执行这一任务,如果五角大楼的领导层继续推进该项目的话。

此前美国陆军负责的AHW导弹,其使用的是海军退役的“北极星”导弹助推器

2014年8月,美国陆军组织的AHW导弹试射失败,导弹在科迪亚克发射场发射台上爆炸,导致严重损失,此后3年,美国没有进行类似试验(图为爆炸瞬间现场拍摄)

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中,本尼迪特说,他不能对于这次试验的细节提供更多消息,相关问题可以询问美国国防部采购与后勤办公室,该部门现在负责管理常规快速打击能力项目。

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伊万斯中校就这一问题发给海军学院新闻网的回复中表示:“海军战略系统项目组,代表国防部,确认了一次中远程常规快速打击飞行测试(Intermediate Range Conventional Prompt Flight Experiment),项目代号CPS FE-1,这次实验在2017年10月30日进行,发射地点在夏威夷州考艾岛的太平洋导弹靶场。这次试验中,搜集了高超声速滑翔的技术数据和长距离气动飞行的靶场表现数据。这些数据将被用于国防部未来的地面试验和建模,用于进行高超声速飞行器性能的模拟试验,此外这也将验证未来可能的常规快速打击概念。”

他还表示,除了海军和国防部采购后勤办公室,导弹防御局也对导弹飞行情况进行了追踪,并搜集相关数据。

在这期间,中国使用“长征2号”运载火箭搭载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进行了8次成功的测试,后期测试中,该飞行器在横向机动性能等方面有令人惊讶的突破,因此外界对其外形的猜测也从早先认为与AHW相似的锥形,变成了升力体滑翔器

伊万斯表示,国防部采购和后勤办公室“正在向一系列技术和概念进行投资,这些对于中远程常规打击能力具有潜在的意义,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将可以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模拟试验和地面测试,以及未来更多的飞行测试。采购与后勤办公室已经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团队,包括海军、陆军和空军,以及多个国家实验室、大学和研究中心,以发展相关技术。海军被指定负责这次代号FE-1的首次飞行测试。”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高超声速导弹是当代世界各国争相研制的先进武器,美国在21世纪初开始提出“全球快速打击”项目,提出研制一种能在1小时内攻击全球任何目标的新型常规武器,最早设想使用洲际导弹携带常规弹头,但后来逐渐变成了利用“钱学森弹道”,即“助推-滑翔”原理,在高空大气中,利用飞行器的特殊气动原理实现高速远距离飞行。

2010年8月10日,美国空军投资支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HTV-2高超声速试验飞行器试验失败,该飞行器在测试开始后3分钟解体爆炸,未能取得预定试验效果。美国空军原本并未计划更多HTV-2的试射,但2014年夏季后,美国空军下令对这一项目进行全面总结,寻找克服技术难点的手段。

2011年11月18日,美过陆军负责的AHW(先进高超声速武器)导弹首次试射,并取得成功,该飞行器飞行速度达到6马赫。2014年,该飞行器第二次试射失败,火箭在科迪亚克试验场发射台上空爆炸,导致试验场严重损毁。

通过美国此前的“助推-滑翔”高超声速飞行器测试的相关时间,可以发现,2014年是一个关键时间点,这些项目从“冷门预研”项目突然变成了深受重视的重要项目,不惜投入资金“抢时间”,结果导致AHW爆炸。

其实这事儿今天大家都是知道的 ,2014年1月11日,中国首次进行了高超声速助推-滑翔飞行试验,飞行速度达到10马赫

而在2014年美国陆军AHW导弹爆炸后,中国并没有停止在高超声速领域探索的脚步,从2014年到2016年,中国连续进行8次高超声速助推——滑翔试飞,均取得成功。

这下美国坐不住了,各大军兵种,科研界纷纷上书政府、国会,并在媒体上大造舆论,呼吁加快高超声速武器的研究。以至于2017年,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上书美国政府,提出应该开始搞“限制高超声速技术扩散”国际条约,看看能不能用这个办法来限制其他国家的发展速度……

然而在讲究“自由竞争”的美国,要想打破军种、部门、企业的分割,建立“国家队”共同研究某个重大项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次五角大楼能将旗下四大军种、大量企业捏合在一起,发展高超声速技术,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感受到了中国巨大进步带来的紧迫感。

不过,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以为,现在就谈高超声速竞赛的胜负,恐怕为时过早,借用丘吉尔的话说,中美间在高超声速领域的竞争,“还没有到结局。事实上,这甚至不是结局的序幕,这只是序幕的结尾。”围绕这种当代最先进的技术,中美俄等主要大国,必然还要上演一出波澜壮阔的大戏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 导弹系统 弹道导弹 洲际导弹 战略导弹 高超音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