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长”冯世宽称大陆军力“小蟒变巨蟒” 遭嘲讽:精神喊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6 14: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恰值美国总统特朗普展开亚洲首访之际,《纽约时报》于5日发布了题为《曾经强大,台湾军力现在与大陆相比黯然失色》的报道。报道对比了大陆在军事现代化上进行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台湾的现役军备却属于“该进博物馆”级别,同时还在想方设法招募足够的士兵。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在接受采访时将大陆军力形容为曾经的“小蛇”变“巨蟒”,遭岛内学者嘲讽“是否只能靠精神喊话来面对?”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该报道由台湾高雄发回,揭示了大陆军力远超台湾的现状。据美国五角大楼最新一份中国年度军力报告,大陆现有80万活跃的地面作战部队,而台湾方面只有13万。同样明显的差距还体现在国防预算上:中国大陆去年为1500亿美元(约人民币9958亿元),而台湾仅为100亿美元(约人民币664亿元)。

文章称,对比大陆的59艘潜艇——其中包括5艘核动力潜艇,台湾4艘正在服役的潜艇则相形见绌。其中“海豹”号、“海狮”号已分别服役72年、73年,被冯世宽称为“该进博物馆”了

《纽约时报》称,中国大陆的军事体系近年来迅速增长,在军事支出方面已居世界第2,仅次于美国,而台湾则只是“吃老本”,军力发展“远远落后”于大陆。

曾经拥有轰动全球的国防力量的台湾,如今为何被中国大陆远远甩在身后?

文章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那些愿意贩售尖端武器的国家,因担心激怒中国大陆,现在越来越不情愿将武器卖给台湾。而这种不愿意得罪中国大陆的情绪显然已经蔓延至美国。美国虽给予台湾口头支持,但大陆经济军事力量崛起,美国再无法忽视北京。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他对中国大陆表现出更大的敬意,以共同应对朝核危机引发的僵局。而在今年夏天,特朗普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新单”价值仅为14亿美元(约人民币93亿元),低于前总统奥巴马2015年批准的18亿美元(约人民币119亿元)对台军售。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助理教授卢政锋称,任何美国防卫承诺的弱化都是台湾最担心的事情。“我们需要抵挡来自大陆的军事进攻两个星期,以等待来自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近日过境夏威夷时,回应对两岸军力不平衡的担忧,承诺每年增加2%的军事开支,并以更多经费购买大型武器。此外,蔡英文和冯世宽宣称要自造柴油潜舰和隐形战机。但在真造出来之前,台湾只能依靠现役的老旧设备。

台湾曾于1992年向美国购买F-16战机,但面对中国大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等武器压力,冯世宽则表示,目前台湾并没有太多选择。

台湾向美国购买的F-16战机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洋研究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则提醒,台湾需要意识到它的防务最终还是落在它自己手上。

冯世宽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一条小蛇吓不到身旁的青蛙和鸡鸭,但当小蛇长成巨蟒,身旁的猪牛马羊都会感到生命威胁”。他坦言“台湾不能军机对军机,军舰对军舰与大陆对抗”。“任何企图伤害台湾人民和侵占台湾‘领土’的行为,都将付出巨大代价。”

对于“小蟒变大蟒”的说法,台湾媒体5日报道称,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在脸书发文喊话冯世宽。“把对方形容成‘巨蟒’确实得到了版面,但你可不是评论员,面对‘巨蟒’,你们的方法是什么?是找回互信,好好相处,还是靠挑弄巨蟒,等他要咬你时再精神喊话?”而对于冯世宽所说的“付出巨大代价”,游梓翔更讽刺是其一贯的精神喊话

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  图片来自脸书

而大陆军事力量虽然不断增强,但并不会因此向台湾方面施加压力。特别是针对中国海军在台湾海峡的训练活动,国台办曾多次表示这些常规训练是为进一步锻炼海军能力,根据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并不会对周边地区造成任何安全影响。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台湾军事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纽约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