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10周年 “枭龙”回家大修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9 08:12

说起“枭龙”战斗机加入巴基斯坦空军,仿佛还在昨天,然而实际上那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2007年)。在枭龙服役十周年之际,首批交付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斗机也到了接受大修延寿的时候了。据《中国航空报》11月7日报道,航空工业长沙飞机维修厂(航空工业长飞)启动了“枭龙”飞机大修和建线(建立大修线)项目。“枭龙”作为中国第一种完全为外贸研制的战斗机,也同样担负着为中国探索外贸战斗机生产、维修、升级、退役全寿命服务模式的任务。

《中国航空报》报道,11月7日,航空工业首架“枭龙”飞机大修和建线项目在航空工业长飞启动,来自巴基斯坦、航空工业防务工程部、中航技、成都所、成飞的领导出席仪式。仪式宣读了《关于明确“枭龙”飞机大修建线项目管理团队职责及实施工作分工的通知》,并向“枭龙飞机大修建线先锋队”授旗。

首架送回中国的JF-17“雷电”(FC-1“枭龙”)战斗机进入长飞公司大修


航空工业长飞公司是我国主要飞机修理厂之一,也是空军修理人才培训重要基地,承担了包括歼-7、歼-10等飞机的修理任务

中巴双方表示,将全力支持航空工业首架“枭龙”飞机试修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将“枭龙”飞机大修打造成航空工业又一张金色名片,为中巴两国的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 。

“枭龙”飞机大修建线项目是航空工业长飞与中航技、成都所、成飞4家单位联合实施的军贸项目,由长飞公司担任项目的主体单位。首架“枭龙”飞机大修和建线项目的启动,标志着航空工业军贸飞机由二代机修理向三代机修理的迈进,必将对促推航空制造和航空维修海外市场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在研制FC-1的时候并未考虑研制双座教练机,后来应巴基斯坦要求,才研制双座教练型,这也是中国航空工业摸索外贸战斗机整套体系中的一步。除了作为教练机,巴基斯坦需求该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方便感兴趣的外国用户“试驾”

中国空军自身装备了教练-9型用于进行训练,主要是因为该机与解放军自身大量装备的歼教-7有传承关系,可以继续沿用老机型的各种备件航材,但巴基斯坦方面对于采购一种和“枭龙”完全不同的教练机就没有什么兴趣了,这就体现了外贸和国内自用型飞机客户对配套体系需求的差别

工业流水线实际上也是一种工业产品,图为美国诺斯罗普公司的F-5E战斗机组装线,这条组装线在70-80年代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航空工业的基石,巴基斯坦的“枭龙”生产线则是我国首次自行研制并对外出口此类产品。


美国诺斯罗普公司F-35战斗机中段机身生产线,这条线也是美国提供给参与F-35联合生产项目国家的原型。虽然F-35是洛克希德公司主导的项目,但部分工作也会被分配到美国多家航空制造企业。同样,成飞承担了枭龙研制任务,与其合作的国内其他航空企业自然也能从中分一杯羹。长飞的首条“枭龙”大修线建成后,按中巴的相关合约,航空工业在巴基斯坦国内建设大修线,使巴基斯坦能够自行完成对“枭龙”的维修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生产线 工业化 中国工业 中航工业 工业 国防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