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副总理将亲赴新德里 抗议印度让美军登上租借的俄制核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10:41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9日报道,近日有俄媒称,印度可能允许美国军人登上了俄罗斯租借给印度的“阿库拉”(971型,印度命名为“查克拉”号)级核潜艇。据称,为此俄罗斯将派出副总理罗戈津12月前往印度抗议此事。不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回应媒体提出的相关问题表示,“这不应该问克里姆林宫,这是俄国防部管辖范围。”

印度海军租用的“查克拉”号核潜艇

据称,消息最早源自《生意人报》该报称,有俄罗斯政府内的多个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近期做出了多次“对俄罗斯不友好的行为”。他们称,美国海军代表团参观了“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俄罗斯官员因此已经提出了抗议照会。但由于这是印度海军的财产,俄方无法做出实质性的回应。但稍后,该报称,有军方消息人士证实,一个美国代表团进入了“查克拉”号核潜艇。该艇2011年被租赁给印度使用,但产权仍在俄方。

著名的“大嘴副总理”罗戈津是俄罗斯经常访问印度的高级官员之一,他主要分管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不知这次去印度,双方谈判气氛会不会有点尴尬呢?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生意人报》称,俄罗斯造船领域的消息人士说,美国代表团登艇不一定会导致什么安全问题,但“这个问题已经是政治层面,印度人为什么这样做。”但有其他军工外贸领域的人士则表示,如果代表团里有技术专家,在参观期间完全可能获得关于潜艇的敏感信息。

该报报道认为,这一事件可能会对印度海军向俄罗斯租赁第二艘核潜艇,以及俄印合作研制五代机的FGFA项目产生影响。

19日《生意人报》新的消息称,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将于12月前往印度,可能将向印度方面提出正式的抗议。

有记者就此当晚向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提问,后者对此拒绝评论,表示:“这不应该问克里姆林宫,这是俄国防部管辖范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核潜艇 潜艇 俄罗斯 俄罗斯海军 今日俄罗斯 印度军队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