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空军有意引进F-35 欧洲联合五代机发展尚待观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12:50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8日,德国空军总参谋长卡尔•米勒将军在柏林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德国空军需要“能够攻击远方目标的隐形五代机”,而这一描述与洛克希德•马丁F-35战斗机非常契合。

德国空军目前需要拥有对地攻击能力的新型战机取代老迈的“狂风”战斗机,而可能选项包括F-35,F-15e,F-18和欧洲联合战斗机“台风”的升级型。德国专家认为,德国空军深知F-35相对其他竞争型号的优势,而米勒将军的发言更明确地表现了这一倾向性。

F-35是从设计阶段就重点考虑攻击能力的五代机

支持引进的人认为,F-35可以很快满足德国的要求,包括在欧洲北约(NATO)扩大威慑保护伞下携带美国核弹的必要性,同时可以与美国加强防务关系。

但德国国防部官员强调说,米勒的发言是单纯从新战机的实用能力上出发的,排除了这一采购项目的金融、工业和政治因素。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在11月10日表示,新战斗机的采购项目“正处于市场调查阶段”并补充说,空军不是选择机型的唯一决策者,但米勒将军的意见也会得到重视。

所以并不是说就确定F-35了,虽然米勒将军的意见也很重要

这位发言人说,外交部预计明年年初将正式申请所有四种飞机的生产商提供详细信息。在此基础上,官方将在2018年年中发出投标邀请。

“JSF并不是已经确定了的生意。”德国外交委员会智库分析师Moelling这样表示。他认为,从美国进口现成的飞机存在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对德国工业没有什么益处。

今年7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在巴黎举办的两国联合内阁会议中,高调宣布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英国宇航公司(BAE)也表现出了对欧洲联合五代机的浓厚兴趣。当时就有一些国际评论家认为,默克尔宣布与法国联合开发战斗机,可能是想交换法国在经济合作问题上的让步。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德法上一次联合开发战斗机的经历并不愉快,与其指望八字还没一撇的欧洲联合五代机,德国空军当然中意现成可用的F-35。不过欧洲联合五代机是默克尔推动法德关系发展的一大重点举措,有着重要的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德国空军进口战机的意见将会面临来自政界和商界的强大阻力。考虑到德国军方在德国政治舞台上的弱势地位,引进F-35的道路并不平坦。

上一个德法联合战斗机项目,欧洲战斗机“台风”


当然半路就掰了,法国人自己搞了“阵风”

德国这一幕让人联想起印度军方和DRDO(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连年的明争暗斗。印度军方倾向于引进国外的现成装备,而得到政界商界支持的DRDO则坚持自主开发,开发出的成果还强行要求印度军方采购,由此产生了诸如“光辉”战机,“阿琼”坦克和“阿卡什”防空导弹等印度特色浓郁的武器装备。

目前,欧洲国家的五代战斗机研发计划除了欧洲联合五代机以外,还包括英法两国共同开发的“未来战斗航空系统”,德国和西班牙共同开发的同名“未来战斗航空系统”,以及BAE帮助土耳其航空工业开发的TF-X第五代战斗机。目前两种“未来战斗航空系统”和欧洲联合五代机一样,均处于先期计划,探索研究和主导权协商状态。而TF-X还需要解决基础研究设施(比如风洞)与研究团队(主要是大学毕业生)不足的问题。这些项目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德国人也不是没搞出过实物,而且八十年代就有了,不过这之后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五代机 欧洲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