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秀:卢旺达军演展示中国SH-3自行榴弹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10:20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14日报道,卢旺达总统办公室公布了一批近期举行的卢旺达国防军“重击II”演习照片,照片中首次出现了该国军队现役SH-3自行火炮的照片。SH-3自行火炮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122毫米自行榴弹炮。

报道称,SH-3自行火炮类似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自用的89式自行火炮,但该车基本是重新设计的另一种车辆,其战斗全重达到了24.5吨,相比之下,89式仅为20吨。这种火炮此前没有对外出口的公开消息。

卢旺达政府网站公布的SH-3自行榴弹炮和捷克RM-70火箭炮照片

参加此次演习的火炮可能是根据2007年中国向联合国申报的,向卢旺达出口6具“重型火炮平台”。此前,卢旺达国防军装备有俄制2S1自行榴弹炮,这种自行火炮安装有一门122毫米D-30型榴弹炮。

卢旺达国防部声明称,“重击II”演习于11月10日在格巴里奥战斗训练中心展开,其目的是展示该国军队已经拥有了“在步兵师级作战中,协调和整合多种战斗能力”的能力。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的血腥内战后,夺取政权的卢旺达爱国阵线的军事武装——卢旺达爱国军改组为卢旺达国防军,成为该国的政府军。这支军队在上世纪90年代至2002年连绵的各种军事冲突中,成为非洲少有的作战能力较强的军队。

不过,卢旺达军队的现代化程度就相当有限了,虽然拥有4个步兵师的兵力,却只有坦克数十辆,各种装甲车百余辆,火炮几十门。

卢旺达政府网站公开的演习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中国总参60所研制的S-200靶机,这可能是“天龙50”防空导弹打靶演示环节的场景,不过他们并未发出天龙-50导弹的照片

因此随着近年来该国经济建设取得一定成果,该国军队开始寻求获得一些新型装备,以此为基础,让其军队逐步跨入现代化门槛。

在火炮方面,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年鉴,卢旺达军队仅有122毫米D-30榴弹炮6门,少量美制105毫米M101榴弹炮,以及29门152毫米牵引式D-20榴弹炮。此外还有5门罗马尼亚RM-70型122毫米火箭炮和5门以色列LAR-160火箭炮。

不过,这个数字可能并不准确,根据卢旺达国防军自己2014年公布的信息,该国军队的火炮是29门中国54式122毫米榴弹炮和6门苏制D-30榴弹炮,自行火炮情况则没有提供。

不过可以确信的是,卢旺达国防军的炮兵主要装备是老式牵引火炮,只有少量自行火炮和火箭炮,这其中6门122毫米SH-3自行榴弹炮已经是该国炮兵部队的“王牌”装备之一。

演习中卢旺达国防军还展示了以色列制ATMOS 2000车载火炮

及以色列为该国改装的Ti-67主战坦克(基于T-55改装,安装105毫米火炮和火控系统)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尽管已经是该地区“能战”的军队之一,但卢旺达军队依然是一支合成化、现代化程度很低的军队。这次军事演习中,能够组织起步炮协同,乃至遂行师级作战行动,对于卢旺达国防军而言,是现代化建设的一大进步,也难怪卢旺达总统办公室要发布照片表达欣喜之情。

近年来卢旺达还在努力购买一些其他较为先进的武器,这其中就包括同样是北方工业公司提供的“天龙50”防空导弹,该型导弹是北方工业和航空工业合作研制的防空导弹系统,其采用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火控系统,导弹本身采用基于PL-12导弹的主动雷达引导头,可以做到发射后不管。与传统防空导弹相比,“天龙50”全系统组成更加简单,只需一部雷达即可完成搜索和作战任务。对于卢旺达这样经济不宽裕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

此外,卢旺达军队还拥有约20辆中国制造的ZFB-05式装甲输送车。

2010年以来,卢旺达经济发展速度可观,该国计划在2020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其政治现状也比较稳定。同时,虽然该国已经和历史上有恩怨的乌干达、刚果和解,但对于依靠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卢旺达爱国阵线政府而言,加强军力建设依然是不可忽略的问题。因此,购买更多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器装备,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事力量,是该国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预期的持续动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炮兵 卢旺达 非洲 军火 军火商 军火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