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航校训练改革 更加实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8 14: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新华社11月16日刊发报道《中国空军训练改革:“山鹰”正式进入飞行院校教学》,报道称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在全军院校首先开始按照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开始训练飞行学员,使用山鹰教练机进行了打靶训练。

此前,中国空军飞行员训练体制为“3级4机”制,在飞行学院期间主要驾驶初教-6、教-8和歼教-7飞机,在进入飞行部队后,才接触与作战飞机同型的双座教练机,这样的训练体制下,形成战斗力速度较慢。用与部队实装战斗机座舱系统、飞行性能更接近的“山鹰”取代歼教-7,只是中国空军教练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未来随着新机型的出现,中国空军教练体制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空军航空院校装备的歼教-9教练机

高教-10教练机进行火箭弹打靶

教练-8飞机打靶

新华社报道原文如下: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6日电(张汨汨、王志佳)随着最后一架“山鹰”教练机平稳降落,空军首批按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培训的12名飞行学员,已全部在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顺利完成首轮课目单飞。这意味着该院形成了新模式教学能力,空军飞行人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近年来,空军大力实施院校训练领域改革,推进战斗机进院校。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作为飞行院校改革的先锋,率先列装与三代战斗机性能更为接近的“山鹰”教练机,并承担探索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培养战斗机飞行员的改革任务。今年9月,6名教员完成首批改装,通过任教考核。8月,“山鹰”正式进入教学程序,首批飞行学员正式接受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培养训练。

“进一步优化飞行员培养体系的同时,帮助航空兵部队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集中到作战训练上。”学院领导说,新模式教学更加注重战术训练和实战锤炼,培养出的飞行员在航空兵部队进行机型改装后便可直接参与战备,缩短飞行人才成长周期,加速战斗力生成。

他介绍,新模式大纲设置的所有课目均是作战所需要的,要求飞行员掌握飞机的极限性能,强调态势感知,倡导自主飞行,突出每个架次的质量效益。同时创新教学设备,研发运用VR飞行模拟训练设备等,提高地面准备质量。

不久前,他们组织实弹打靶。其中,火箭弹和炸弹均是空军飞行院校首次实施,许多教员都感慨说,院校训练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近期,他们还将进行年内第二次实弹打靶,“实战化”将形成常态化。(新华社原文引完)

长期以来,中国空军采取“3级4机”训练体制,不过近年来,这种训练体制已经开始发生显著变化。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飞行员在院校期间,在初教-6上仅仅进行很短时间的飞行,目的主要是鉴别飞行员是否适于担任战斗机飞行员。入选战斗机飞行员的学员,实际是在教练-8飞机上开始其正式的飞行生涯的。换句话来说,目前教练-8对于中国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来说,已经兼任了原来初级/中级教练机的双重角色。

这样做的好处是显然的,因为初教-6的飞行经验对于现代战斗机飞行员来说并没有什么价值,反而会形成一些需要扭转的痼癖,大大缩短,乃至取消学习驾驶初教-6的课程,也可以加快飞行员培养速度,对于需要大批高素质飞行员的中国空军来说,这是一个很迫切的实际需求。

“山鹰”教练机列装部队已经多年,但进入院校,取代歼教-7却是近几年来才开始的事情。据新华社相关报道,首批加入空军院校的“山鹰”教练机在2015年首先进入空军航空大学某基地。

以前,因为我国飞行院校大量使用歼教-7,飞行员到了部队后不得不先飞一段时间“山鹰”,适应三代机的飞行特点,然后再去进行改装训练。等于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院校改装“山鹰”,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将有很大意义。

不过,装备“山鹰”,还是有很强的过渡意味在其中,目前部队比较倾向于用“山鹰”(歼教-9)取代歼教-7的原因是该机可以与歼教-7通用大量航材,至少在部队手中歼教-7的航材库存用完前, “山鹰”将继续保持其廉价、继承性好的优势。

高教-9飞机的座舱已经实现“一平三下”,同时保留机械式仪表备份,具有较强的继承性,也有利于培养飞行员的飞行习惯

歼教-7飞机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现代飞行员训练需要

与歼教-7相比,歼教-9各方面性能都有提升,采用双三角翼设计提升了中低速操控性,有利于飞行员掌握,同时飞行性能也更接近于现役三代机。同时该机的座舱也有所改进,在已经实现了部分“玻璃座舱”设计,便于飞行员未来改装三代机的时候熟悉座舱仪表。此外,该机装有小型火控雷达,具备战斗入门训练能力,机上的数据链、导航系统等现代化航电设备也大大提高了飞机的自主性——事实上上述新闻中所提到的“掌握飞机极限性能、强调态势感知、倡导自主飞行”三点实际上在缺乏相关设备的歼教-7上,是无法进行训练的。因为歼教-7没有雷达和先进的航电设备,高度依赖地面指挥,适应了这种飞机的飞行员,到了部队还要再在“山鹰”,或者双座型三代机上耗费相当的时间来学习现代空战技术,等于又要浪费相当长的时间。

事实上,中国空军的教练机换代问题,美国空军一样面对,其使用的T-38“禽爪”教练机并不比歼教-7好到哪里去,由于新飞行员培训速度赶不上要求,导致了“飞行员荒”,据称目前短缺飞行员数百名。目前美国空军推进的一项改进项目称为“先进禽爪”,就是将T-38更新航电设备,改进的意义和“山鹰”类似。而另一方面,其也在进行T-X先进教练机选型,这个项目目前还有波音和洛克希德等主要企业正在竞争。

美军目前的主力高教机是T-38C“先进禽爪”,与高教-9飞机相当接近

PC-9教练机将可能是我国未来新初教的参考对象,该机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军队,如爱尔兰空军中,还扮演着轻型多用途作战飞机的角色

而中国已经有了和T-X类似的教练机,就是高教-10,即航空工业洪都公司研制的“猎鹰”教练机,该机的气动布局、发动机性能、航电系统等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机甚至具备作为轻型多用途战斗机,执行对空、对地作战的任务。

据悉,中国空军未来的训练体制可能从“3级”变成“2级”,即用一种性能更好的教练机同时替换现役初教-6和教练-8,甚至可以把一些原来高级教练机上进行的课目也放到新初教上进行训练。

至于机型,中国此前曾考虑引进俄罗斯雅克-152教练机技术,制造“初教-7”型飞机,不过该机还是更多考虑取代初教-6,因此将发动机从原型的涡轮螺旋桨改成活塞式,性能无法满足“2级”训练体制的需要。

目前正在考虑的新机型可能参考瑞士皮拉图斯公司PC-9教练机,这种教练机也是美国空军目前广泛使用的AT-6“德州佬II”的参考原型。如果那样,中美空军在飞行员训练体系上将会更为接近。

虽然初教6飞机非常经典,但毕竟过于老旧,适应不了空军飞行员培训需要

在初教-7飞机上,厂方似乎对空军“新初教”的要求有所误解,采用了活塞发动机,性能过低,无法满足同时取代初教-6和教练-8的要求

PC-9教练机采用涡轮螺旋桨动力,飞行性能较为优越,可以胜任取代初教-6和教练-8的任务。

当然,参考PC-9并不意味着仿制,巴西著名的EMB-314“超级巨嘴鸟”的前身,也是参考PC-9教练机展开的设计,但其具体结构、气动布局方面有显著区别,是一种全新设计的飞机。中国空军的新型初教的发展方式可能也会走这样的路线。

“山鹰”飞机列装院校,表明我军现阶段将继续沿用一段时间“简化版3级4机”制,也就是缩短初教-6飞行时间,强化高教机阶段实战化训练,飞行员到部队可以直接开始驾驶同型教进行改装训练,对于解决目前部队对优秀飞行员的渴求,将很有帮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中国空军 高等院校 空军 火箭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