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潜水艇“黑寡妇”现身英国梅德韦河 正进行重大整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1 11:04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1950吨的苏联B-39潜水艇"U-475黑寡妇"现身英国肯特的梅德韦河!

“黑寡妇”  本文图片均来自RT

“黑寡妇”建于1967年,在冷战高峰期服役于苏联波罗的海舰队。虽然无法跟俄罗斯最新的亚森级核潜艇(885型)相提并论,但它在当时相当强悍——配备了22枚鱼雷或53枚水雷,理论上也可以搭载核弹头。

它的出现,当然不是意味着冷战恢复或者苏联将吞并斯特罗德。那其中到底有何玄机?

据今日俄罗斯(RT)20日报道,这是俄罗斯海军于1994年出售的四艘退役潜艇之一,北约将其命名为“狐步”级潜艇。它是由一名私人投资者带到英国,以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最初在泰晤士河边,随后于1999年移到福克斯顿港,如今正在梅德韦河上进行大修。值得注意的是,其名字中“U-475”和“黑寡妇”均为之后的船主命名的,“U-”并非苏联潜艇的代号,它应该属于“B-39”型号。但作为在两次大战中深受德国U型潜艇威胁的英国人早已形成了潜艇就是U艇的顽固想法,自然也就捏造了莫须有的名字来命名这艘苏联潜艇。

“黑寡妇”内部

负责恢复工作的经理约翰·萨顿表示,修复工作正小心谨慎地进行着。之后将为它找个地方进行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冷战知识。

“它是独一无二的。在英国,没有哪个来自冷战时期的苏联物品能够跟它媲美。”

冷战时期,一组70-80人的海员队伍将在这艘潜艇上度过3个月时间,要么监视北约,或者被北约跟踪。当时,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甚至上升到核战威胁。

“黑寡妇”如今的用途当然不是恐吓北约,它可用于教育和摄影,包括MV和电影拍摄,比如裘德·洛2013年主演的电影《黑海夺金》。

“你可能会认为只有喜欢军事的人对它有兴趣,但事实并非如此,它对每个人都吸引力十足”,萨顿说。

在比利时的泽布吕赫、美国加州长滩以及圣地亚哥海事博物馆,还有另外3艘这样的潜艇,它们的修复程度各不相同。同时,俄罗斯人自己也有一艘,放置在加里宁格勒的世界海洋博物馆。

一旦“黑寡妇”恢复往日荣光,将会重新以教育为目的向公众开放。但问题是:选在哪里进行展示?

对此,萨顿表示正在广泛寻找不同的安放位置,甚至德国也有表达过意向。“我们想要把它放在伦敦附近,或者某个所有民众都愿意接纳它的城市。”

像英国海军重镇朴次茅斯、普利茅斯、格拉斯哥或者利物浦、纽卡斯尔、贝尔法斯特这样拥有过造船厂的地方都被否决掉了。“因为要么这里已经满了、要么已经被开发出来了。这里的人民不想在透过码头的窗户看到潜水艇,他们想要豪华游艇。”

不过,萨顿表示一定能够在英国为这架302英尺(约92米)长的“黑寡妇”找到合适安置地点。

责任编辑:周千千
潜艇 苏联 冷战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