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防部收回购买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标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4: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还记得印度向以色列购买“长钉”反坦克导弹的事情么。原本以为,缺乏反坦克武器的印度陆军购买“长钉”这种第三代反坦克导弹算是“天作之合”。以色列方面也非常痛快,不管是产能还是技术转移都答应的痛快,8月份在海德拉巴的导弹子系统制造厂都破土动工了。三个多月看样子土木工程都完事了。就等着搬机器开工了。

但是,什么事情到印度人手里,不给你整出个幺蛾子不算完。11月20日,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非常自信的认为印度人自主研发的“纳格”和“冥府女王”反坦克导弹已经成功,三四年内就能满足印度陆军的需求,我们独立自主用不着买外国的了,至于什么技术转让那更是统统都不需要。

印度快报报道,这个报道有个特点,配图,图说,标题互不相关……

既然用不到以色列人了,印度国防部当场拍板,“长钉”咱不要了,撕毁了与以色列的购买协议……

拒绝理由非常光明正大,DRDO称,这种影响本国武器自主研发进程的对外采购武器项目,就不能通过!

要的就是印度第一!

反坦克导弹这笔交易是在09年提出的,当时印度陆军用的主要是苏联给予许可证生产的9m113反坦克导弹,和向法国采购的“米兰”和“米兰”改进型反坦克导弹。

这些二代反坦克导弹都是70年代研发的东西了。并且都不具备夜战能力。实在是过于落后,印度陆军就想要更为先进的。至于从1983年起自主研发的“纳格”反坦克导弹。陆军自己都不相信。

而且印度也急缺反坦克导弹的储备,消息人士称,经统计印度陆军认为缺少68000枚导弹,现存都不够,就更不要提印度国防部提出的足够10天激烈战斗的储备了。

至于印度声称已经完成的“纳格”,2011年至今一共31辆导弹发射车,450枚弹,要说再有几年能补充这么大窟窿,大概只有DRDO自己信了

也因此2009年印度国防部提出了采购321部发射器和8356枚反坦克导弹的要求。合约中要求合同金额的30%要在印度投资军工合作。并且要求技术转让。

跟印度打过交道的国际军火商们对印度这些习惯性要求都习以为常。第一个上门的是美国人。雷西昂和洛马带着标枪导弹来投标。刚开始美方并不同意转让“标枪”的技术。因此当以色列拉斐尔公司2012年投标的时候双方很快就一拍即合。即使后来美国同意转让标枪技术。印度人也继续坚持和以色列的合作。

拒绝“标枪”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还有价格的因素

2013年评估完成,2015年,拉斐尔和印度国防部的价格谈判开始。2016年6月敲定最后订单价格为10亿美元。当时印度国防部组织了印度陆军和DRDO的代表还在研究究竟是使用印度国产导弹还是进口导弹。这边以色列拉斐尔和印度卡利亚尼集团已经开始合作在海德拉巴建厂。

“长钉”算得上三代反坦克导弹里面不错的配置,印度和以色列也有不少合作项目,更何况以色列还答应技术转让,印度人一股脑全都不要了这个实在让人费解

结果经过一年多的扯皮,最终是DRDO成功说服了陆军方面同意把标书撤回,历经八年的合同说吹就吹了。而且,连技术转让印度人都自信满满的不要了。

之前印度宣称“纳格”经过测试击中7公里目标

虽然“纳格”已经改正了夏天白天导引头失效的毛病,而且几次测试看起来跟成功。不过印度陆军已经直接要求测试一年,明摆着非常不信任,而且急吼吼的要进口“长钉”。这次究竟DRDO是怎么用陆军反复看不上的“纳格”和“冥府女王”说服陆军同意撤单。这事怎么想都不合情理。不过,既然是印度,那也就算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军队 印度 国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