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富造船作弊案导致台湾损失148.97亿新台币 台“财政部”称加强管理“三方合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7 10: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媒报道,由于庆富造船公司的作弊案影响巨大。社会各界追查不遗余力,台“财政部”预估这一案件将导致148.97亿新台币损失。11月27日,台湾“财政部”,“金管会”针对该案向“立法院”宝盖称将落实采购方,银行和厂商之间的三方合约。防止类似案件再度发生。而由于庆富公司不能按期交付巡防舰,台湾海巡署也解除来委托庆富造船厂建造28艘百吨级巡防艇的合同,并且索赔超过12亿新台币。

11月28日,银行团将决定是否允许庆富推迟交付还款保证金时间。这将是决定庆富造船公司生死的一天。

台“财政部”指出,如果庆富造舰合约不再继续进行,预估猎雷舰专案损失约127.95亿新台币(约28.17亿人民币),加上庆富公司和其他相关部门的贷款问题,“预估总损失约148.97亿元(约32.8亿人民币)”

“财政部”已经在3日撤职第一银行前董事长蔡庆年、24日解任合作金库前董事长廖灿昌,及中小企银前董事长朱润逢等人之职务。

台“立法院”27日安排“”财政部”“金管会”专案报告检讨措施。针对“庆富弊案”,台湾“财政部”,“金管会”递交“立法院”的报告称,未来将落实采购机关,银行和厂商之间的“三方合约”明确规定彼此采购或者贷款应该注意的问题。加强交易买卖合约、发票及运送等相关单据查证,以证明交易真实性。

屋漏偏逢连夜雨,台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11月26日表示即日起解除委托庆富造船厂制造100吨级巡防艇的合约,并且向庆富提起12.85329亿新台币(约2.83亿人民币)的索赔。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副总局长谢庆钦称,庆富公司四年前投标获得海巡总局28艘100吨级巡防艇合约。总金额37.42亿新台币(约8.24亿美元)。2015年4月交付第一艘,至今验收13艘,另有八艘施工中、七艘尚未建造。

台海巡署署长李仲威

后续的15艘巡防艇,因为庆富施工进度落后,11月1日至19日的进度为零,海巡总局先后前后五次行文向庆富及连带保证的兆丰银行、负责监造的船舶中心催促赶工,结果仍因缺料等问题无法改善。原定4月30日就该交船的第14艘巡防艇虽然已经延迟工期,但是仍然超过完工期限90天。

庆富已经交付的第12艘百吨级巡防艇

因此海巡总局跟庆富解约,并且将庆富列为不良厂商。另将通知兆丰银行,有关拨付履约保证金、预付款还款保证金及维护保证金等,全数款项不予发还。已交船的十三艘巡防艇后续维护,以及尚未交船的十五艘巡防艇,均将另行招标。合同变更导致增加的费用达12亿以上新台币。海巡总局将向庆富索赔这笔钱。

庆富还能不能继续承担建造猎雷舰,或者甚至说庆富公司还能不能存在的问题关键在11月28日。明天银行团将决定是否允许庆富推迟交付还款保证金时间。如果银行团同意,台海军将只能继续按照“合约”进行。如果不统一。台海军将在10天内要求庆富提出保证金,若庆富交不出保证金,台军就可启动解约程序。

对于最近这些连番倒霉的事情,庆富公司董事长陈庆男22日接受政论节目专访,表现的很是悲观,陈庆男说自己与外界有多笔借贷,如果台海军宣布解约,“我人生差不多可以结束了”,陈庆男强调自己造船三四十年,“为国”造船多年,一世英明毁于一旦。

陈庆男接受专访

陈庆男称,目前第一艘猎雷舰已完成80%,都符合台海军监造条件,也还在继续和美国洛马公司协调武器装备,预计2018年3月22日下水。对于整个猎雷舰案,陈庆男仍有信心,表示如果银行团继续支持,就能做下去。

被来宾逼问作弊案缘由的时候,陈庆男说“我真的是被害者”。

陈庆男指出三个理由:

造舰合约“太硬了”。

他儿子陈伟志和洛马公司所订的付款条件“太硬了”。

银行团的贷款合约“太硬了”。

陈庆男说,除非公营船厂,例如台船来做,其他公司执行造舰合约都会有问题。并且贷款150亿新台币中,108亿是履约保证金存在银行,可用款项仅有42亿新台币。“你看看哪有这个钱可以执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台湾 扫雷 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