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首次组织多机型自由空战竞赛考核 堪称中国“TOP GUN”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09: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1月29日,中央电视台7套《军事报道》报道,解放军空军在西北大漠开展“红剑”对抗演练的同时,海军航空兵在海南也开始组织自由空战竞赛考核。军报记者胡善敏微博号“胡子看海军”报道称,这是我海军首次组织多机型自由空战竞赛考核。

激烈空战对练中的战斗机

HUD画面记录,图中绿色亮线表明雷达已经进入垂直扫描模式,准备发起“致命一击”

参加演练的歼-8战斗机

一说海军航空兵自由空战考核,人们总是会联想到美国的“TOP GUN”,即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训练计划。从具体做法上来看,此次我海军的自由空战竞赛考核与TOPGUN有颇多类似之处,例如,都是挑选优秀飞行员参加培训,对抗形式是异型机空战对练,主要演练内容是空战对抗,演练中组织优秀飞行员担任教官等等。此前我海军在自由空战演习方面,因种种原因,与我空军相比有差距。此次演习,是我海军航空兵大幅度提高飞行员贴近实战的技战术能力的重要一步。

CCTV报道称,来自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和南海舰队航空兵的12个机组,围绕自由空战展开多轮对抗。飞行员在空中格斗中,练技战术。海南某机场战鹰轰鸣,首批对抗的战机进入对抗空域,展开二队二自由空战,态势图显示,双方战机从搜索接敌到近距格斗,从低空偷袭到电子干扰,不断变化战术动作,频频向对方出招。自由空战是指在一定规则下,尽可能的让飞行员在空中放开手脚对抗,突出自主研判态势,自主临机决断,自主功防机动,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此次对抗空战,采用带有战术背景的击落制规则。由战术指挥员,指挥引导员,和优秀飞行员充当考官。并引入空战事后评估系统。确保对抗成绩真实客观。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参谋长侯涛说:“这次考核,是和兄弟部队交流的好机会。他们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通过对抗竞赛,我们互为磨刀石。提升了技战术水平和核心军事能力。”

歼-11BH战斗机飞行员的头盔瞄准具

装备歼-11BH战斗机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参谋长侯涛接受采访

挂载R-77导弹的苏-30MK2战斗机参加演习

模拟实战挂载,携带R-77和R-73导弹的苏-30MK2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海军的“top gun”训练是1968年总结“滚雷行动”失败经验后开始组织的。据美军统计,其效果堪称立竿见影,从1970年开始,美海军战斗机与越军(苏军)战斗机的交换比从3.7:1上升到13:1,相比之下,美国空军当时将失败经验总结为技术问题,推进在战斗机上安装机关炮,研制新型预警机,研制新型导弹等项目,结果同时期的交换比反而有所下降。

当然,从长远角度来看,提高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空军总体科技水平对于现代空中力量来说应该是同等重要的。

我海军航空兵长期以来由于飞机数量少,飞行员人数少,战备任务重……等等因素,在组织异型机自由对练方面要比空军落后。

从2012年开始,海军航空兵首次组织自由空战训练;2016年、17年海军航空兵参加空军自由空战演练,尽管并未“夺盔捧杯”,但却为海军学习空军借鉴世界一流军队的自由空战组训形式打开了新的大门。此次报道中提到,未来海军的多机型自由空战竞赛考核也将和空军“金头盔”等竞赛一样,常态化实施,这对于提高海航部队的战斗力将有很大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海军 蓝水海军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