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盗者与守者的生死博弈

来源:腾冲新闻网

2017-12-05 13:32

据腾冲新闻网12月4日消息,偷盗、坚守,莽莽原林里,盗者与守者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生死博弈。

开篇:莽莽高黎贡

亿万年前,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激烈碰撞,大地震撼,火山喷发,浓烟滚滚之中,高黎贡山横空出世,尔后,世界寂静。

万年前某月某日,印度洋吹过的一缕风,凝结为一滴露,从此,生命在这块广袤的大地上唱响了赞歌。时光穿梭,一粒粒种子在北回归线的阳光下肆意生长,一轮轮日月在孟加拉湾以北亘古轮回,高黎贡山,莽莽原林,珍禽异兽,天地精华,日月放光!这座世界物种基因库成为了一座金光闪闪的“宝库”,这座宝库,引来了偷盗者贪婪的目光。

上篇:生死较量

本文图片来源:腾冲新闻网

“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缅边境腾冲自治段国境线长23公里,偷盗者可轻松从他国进入我国,然而,我方守者需负重徒步6小时方能抵达最近“战场”。

地形于我方极为不利,为此,我方采用堵追策略,我方力量到达边境“关卡”时,先头部队一旦发现偷盗者进山踪迹,一支武装力量守住关卡,截住偷盗者后路,一支武装力量沿入境小路追踪。2016年一次武装巡护,先头讯息分队听到狗叫声,根据经验,有狗咬声,极大多数属于盗猎者,为此,我方沿痕迹悄悄追踪,待追踪到相应距离,偷猎者明显发现了我方,开始悄无声息,再无动静,我方继续屏息前行,追踪敌方不到一丈距离,守盗双方突然相遇,盗方三支枪枪洞黑乎乎对准我方正面迎击力量,我方左右两支力量迅速围拢,形成包围态势,最终,迫于我方震慑,盗猎者举手投降,我方抓捕盗猎者三人,缴获五六式冲锋枪一支,三八大盖一支,射钉枪一支,子弹数发。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立于边境线,一步之遥,便是他国,茫茫人海,到底谁将是盗伐者、盗猎者,谁会铤而走险?

“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面对复杂的情况,间谍战、信息战运营而生。

偷盗者在我方布置眼线,我方亦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2016年4月,得知一伙惯犯越过中缅边境进入保护区盗伐信息,我方巡护力量开始实施抓捕行动。我方在一垭口伏击,三支力量,中间力量找垭口高处往下正面迎击,左右两侧力量藏于两侧山林,夜黑风高,四名盗伐者刚到垭口,我方正面力量勇猛冲出实施抓捕,盗伐者挥刀砍向我方行动指挥长,一刀劈在左肩,所幸,军装质量过硬,仅砍破衣服;一刀劈在指挥长左腹,幸得天助,指挥长左腹恰好装有一小水壶,无碍;一刀劈向大腿,仅破衣服,一刀砍向右臂,无碍,与此同时,左右两侧力量冲入,一名盗者跑脱,三名盗者被围困于一小坑窝,最终举手投降。

为什么要偷盗?很简单,为了钱!

为什么要坚守?很简单,职责所在!

中篇:武装巡护

农历八月十五过后,天高云淡,高黎贡山山洪退去,毒草叶枯,毒虫、毒蚊、毒蛇相继藏匿,且逢一年木材材质最佳、野生动物最壮季节,于是,高黎贡山中缅边境段沿线23公里,纵深2公里的核心保护区——盗者日夜窥觊,守者目光炯炯。

农历九月,一支神秘部队悄悄集结于腾冲市明光自治口岸,部队荷枪实弹,兵分两路神秘消失于莽莽丛林。

该支神秘部队由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腾冲市森林公安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某旅16连、武警森林腾冲中队、腾冲市林业局林政稽查大队等相关人员组成。

两支部队分三组行动,一组自茨竹河——八号国界——沿国境线——九号国界——大竹坝巡护,负重徒步九小时。

二组自大竹坝——九号国界——沿边境线——平河大结坝——中河——北崖河——沿下路返回平河大结坝——顺河下至大竹坝,途中,寒冻三夜,每日负重前行6个小时。

三组自大竹坝——九号国界——沿边境线——平河大结坝头——平河——三交水——四道河——小板厂——大石洞——大竹坝,寒冻三夜,每日负重前行约5个小时。

此次四天三夜巡护,采取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武装震慑的战略战术,对高黎贡山中缅边境段核心保护区域进行了全面无死角巡视。此次巡护,未发现盗伐者、盗猎者,未发现近期有过偷盗、偷猎行为,也未发现近期有人从边境一线必经路进山痕迹。

“作为森林公安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建设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派出所,配齐配强人员装备,超前为‘东方黄石公园’的打造做好保护与服务。”腾冲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赵春杰说,赵春杰介绍,目前,腾冲市政府已经批准了占地近五亩的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派出所建设用地。

“强边固防、维护防区边界稳定,是边防军人的天职,下一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胆敢有人来犯,坚决给予打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某旅16连指导员刘宏说。

“保护野生动植物也是中队的一项职责,此次参与武装巡护,我们一方面提供军事力量支持,一方面,及时发现消除火灾安全隐患,下一步,我们将守土尽责,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武警腾冲森林中队中队长窦国辉说。

下篇:莽林守护者

“姜大牙”

——姜兴伟,自治保护站站长,武装巡护实战指挥长,制定战略战术,巡护路线,作战勇猛,冲锋在前,任站长十年,曾被盗伐者砍四刀,被盗猎者用枪指头,十年间携手武装力量作战,抓捕偷盗者移交腾冲森林公安23人。强调团队合作:搭台,补台,扶台。

“参谋长”

——李新龙,自治保护站大竹坝护林员,退伍老兵,傈僳族,2005年在四川崇州参加八一军事比武,获全团第二名,政治理论考试第一名,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参与战略战术制定,擅长控制偷盗者,押送偷盗者。

“神枪手”

——李生磊,自治保护站护林员,退伍老兵,2012年代表腾冲退伍军人参加保山市军分区组织的民兵三项军事比武,获男子射击比赛第三名,团队获荣誉20余项,熟悉枪支,能将八八狙击,九五、零三自动步枪,七九微冲,六四、五四手枪拆得一片不留,并迅速组装,擅长丛林作战,炒得一手好菜。

“活地图”

——李定王,傈僳族,27年老护林员,熟悉大竹坝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垭口,每一条溪流,人称“大王”,从不徇私枉法,口头禅,只要是敢在保护区干非法的,就抓!

“追踪者”

——李永金,傈僳族,自治保护站大竹坝护林员,猎人世家,擅长野外追踪、野外生存。

“翻译官”

——徐永宽,傈僳族,自治保护站护林员,懂汉语、缅语、傈僳语、茶山话、浪族语,喜爱音乐,曾在缅甸当兵,言谈举止透着原始野性。

“伙夫”

——杨有福,沉默寡言,煮得一锅好饭,烧得一壶好茶。

文图:沈祥贵

责任编辑:肖晟仕
云南 自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