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庆富案”,台湾检方传唤台海军“司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6:35

台湾自制猎潜艇弊案“庆富案”近日再次升温。据台湾媒体12月5日报道,高雄检方今天就“庆富案”中台海军提前拨款24亿新台币事项传唤台海军“司令”黄曙光、前“参谋长”梅家树、及庆富公司经理等18人,意欲查清是否有违反台“预算法”及涉及图利罪的问题。

台海军“司令”黄曙光因庆富案遭检方传唤(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高雄检方今天传唤的台军人员包括,黄曙光、梅家树、前“副参谋长”胡展豪、前“主计处长”李文、前“计划处长”林育斌、前“计划处长”黄惠明、台军驻意大利海军监造组副组长吴妙村及计划处管理组、军纪督察组、海发中心的人员,其中不乏台军将级军官。

上个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蓝委”马文君接到录音爆料,庆富公司副董事长陈伟志自称有“直通蔡办的管道”。去年,庆富急需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但是台海军去年并未编列该款项。于是陈伟志直接找到蔡办“沟通”。随后,台海军让这笔钱在去年12月16日提早进入了庆富的账户。事后才“补票”编列预算。台湾检方就此事询问陈伟志后,认定此为其吹牛夸大之词。但台湾海军也不得不召开记者会,解释称军费使用“依法,依约”,绝无违法拨款之事。

台海军“参谋长”李宗孝12月4日表示,庆富方面若未能在12月8日补进第一笔履约保证金,台军便会于9日宣告庆富违约,启动解约程序。至于解约之后,委托其他厂商继续项目的可能性也很小,最后的结果大概率要重新发起项目,与子承包商洛马等也要重新谈判。

言下之意,不论台军预算合不合法,违不违约,台军的猎雷舰肯定是“黄了”。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苦等岁月,空耗钱粮,最后猎雷舰依然是镜中月,水中花,反而惹得岛内愤然,“友邦”惊诧。当下这口预计损失达148.97亿新台币(约32.8亿人民币)的黑锅仍然悬在半空,不知落在何处:台军方拨款“依法依约”,蔡英文办公室“与此无关”,就连庆富船厂也自称“受害”,似乎都冤枉得很。当初台军提出自制猎雷舰的缘由,是预防大陆“水雷困台”,以封锁战拖垮台湾经济。现在看来,不待“老共”施放水雷,只需要台当局继续发扬“国舰国造”精神,在“庆富案”基础上再接再厉,台湾经济自会“拖垮”完蛋的。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 台军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