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挖出大型航空炸弹,为二战美军战略轰炸遗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16:00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媒体12月7日报道。一枚今年七月份在日本九州熊本市出土的未爆弹近日被确定为二战中美军投掷的航空燃烧弹。研究者还通过研究美军轰炸记录和相关资料,大致判明了这枚炸弹的来历。

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今年7月24日,熊本市在进行下水道工程的地下1.6米处发现了一枚未爆弹,型号为美制AN-M76型航空燃烧炸弹。直径约40厘米,长约1米,重约250公斤(500磅),同时发现的还有炸弹后缀的降落伞。M76燃烧弹在二战中被大量用于对日本城市的战略轰炸,其混有金属镁的凝固汽油装药可以最大限度地摧毁由木质建筑组成的日本城市。由于较高的火焰温度加上金属镁的强还原性,该弹引发的火焰很难被消防水龙扑灭,更容易引发大规模火灾。

AN-M76燃烧弹结构资料图

日本“空袭·战争灾难记录会全国联络会”的工藤洋三事务局长通过分析美军遗留的照片和轰炸资料。判断该炸弹为美国陆军第5航空队(现美国空军第5航空队)第3轰炸机大队于1945年8月10日的轰炸行动中投掷的。当时美军正在为登陆九州的“奥林匹亚”计划进行准备,其中以冲绳为基地的轻轰炸机部队的任务是对九州的军事目标,城市和交通运输系统进行破坏。熊本当时是九州一个重要的港口工业城市和交通枢纽,也是一个军事重镇,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日军第6师团就来自熊本。

2017年12月8日,日本即将迎来太平洋战争爆发76周年纪念日。因此一些有关探寻二战历史的报道也时常见诸日本媒体。据史料记载,为打击日本维持战争的能力,美国在二战后期发动了大规模的对日战略轰炸。针对日本夜间防空能力弱,工业基础较差且不集中,城市建筑多为木质结构的特点,美军大量使用燃烧弹进行夜间非精确轰炸,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日本战后的统计数字,在轰炸(不包括两颗原子弹)中共有超过50万人丧生,244万幢建筑物被毁,90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95亿6千万日元(当时价值)。日本主要城市东京、大阪、名古屋、神户等均有一半以上城区烧毁。

历史照片:轰炸东京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熊本和大多数日本城市一样,都留下了对“二战”的惨痛记忆。然而对于这场惨剧,日本当局的官方解释仍然似是而非,糊里糊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此战中被击毙和惩处的日本军政人员称为“为国牺牲”的“英灵”,理由是这些人的死“唤醒了日本”,换来了日本“当今的幸福”,为日本打下了“战后繁荣的基础”。言下之意,这些人死的多,死的惨,才让日本人醒悟到跟美国做对是没有前途的,抱美国的大腿才有“繁荣和幸福”。

这样一来,美国对日本的轰炸乃至于投放原子弹不也成了对日本的“教化”和对“英灵”们的“成全”吗?若不是这些高爆弹、燃烧弹、原子弹们辛辛苦苦跨过太平洋,将日本轰成一片瓦砾,日本人何以“觉醒”,日本的“英灵”们又何以“牺牲”呢?看来安倍应该像感谢靖国神社中的“英灵”们那样,恭恭敬敬地给这些美国炸弹们也修个“神社”,封为“英灵”才对。而这颗未爆弹也不过是美国“大恩大德”的一个小小的纪念而已。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二战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